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技術到藝術 林業試驗所4部技術影片發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2/13 下午 07:13:12 / 生態環保

 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自行編製拍攝的「林業試驗所106年度專業技術影片」已於近期出版,涵蓋民眾深感興趣的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介紹、植物病蟲害相關案件,以及研發技術在藝術層面上的貢獻等主題,包括《走入山林輕旅行—秘境扇平》、《搶救銀葉板根》、《松材線蟲大解密》及《增華之裝》等4部。

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介紹「林業試驗所106年度專業技術影片」。(歸鴻亭攝影)
 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表示,該所長期致力於林業技術研發與生態教育推廣工作,已出版多部技術影片。有鑑於國人對於林業技術與研究的興趣持續增溫,林試所特別針對民眾有興趣的地點以及所關切的生態議題,與該所日益成熟的研究成果,以科普的解說方式,配上中、英文字幕與旁白,自製拍攝上述4片,極具教學及推廣價值。

 張彬說明,隨著歷史的演進,原先規畫為試驗林的場域,也逐漸轉型朝其他林業研究項目發展,自1995年起,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成立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用以推廣森林生態教育,並持續將各項試驗研究成果融入展示內區內,並有導覽步道,遊客可以預約志工帶領解說,也可以自行慢遊;《走入山林輕旅行—秘境扇平》影片是以兩天一夜的基本行程為主軸,帶大家探索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的歷史、豐富的生態資源以及天然的優美環境。

「林業試驗所106年度專業技術影片」4位製作人。(歸鴻亭攝影)
 與樹木醫療相關的分別有《搶救銀葉板根》及《松材線蟲大解密》等兩片;《搶救銀葉板根》是記錄恆春熱帶植物園中,樹齡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銀葉板根所感染褐根腐病的歷程以及治療過程;而《松材線蟲大解密》則在解析會造成松樹樹木死亡的蟲害-松材線蟲以及松樹萎凋病的成因以及檢測、防治方法。

 《增華之裝》影片則介紹了林試所的手工造紙暨紙質文物維護實驗室,其致力於手工紙及書畫文物裝裱保存等相關主題的研究,包括造紙原料、手工紙加工方法、裱褙用紙、用糊、裝裱配色及格式,以及傳統裱褙工序及材料對文物保存影響等研究;透過傳統書畫作品的裝裱過程,展現該所對手工抄紙技術以及中國傳統書畫有關的裝裱與修復技藝等的研究成果。

「林業試驗所106年度專業技術影片」提供民眾免費瀏覽。(歸鴻亭攝影)
 張彬指出,上述影片的出版,除可提供學術交流、科普教育宣導外,更期待各界能從中了解,林試所近年來在生態資源保育、樹木健康管理,與營造優質生活環境的技術進展與努力,從而對於我國森林經營、自然教育的科學發展與技術應用,給予更多的支持與建議。

 「林業試驗所106年度專業技術影片」已上傳於林業試驗所官網「影音專區」以及Youtube頻道上,提供民眾免費瀏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2/13 下午 07:13:12
關鍵字:林業試驗所,扇平,植物病蟲害,銀葉板根,松材線蟲,張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