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迴異木星紅色斑點 哈伯觀察海王星風暴正在神秘消失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2/16 下午 07:51:37 / 天文地理

 太陽系最遙遠的行星海王星距離地球有30億英里,其星球上的巨大風暴在漸漸消失。

NASA哈伯太空望遠鏡首次獲取海王星大型黑暗風暴縮小後的延時圖像。(歸鴻亭翻製)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日刊載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看到海王星的神秘風暴正在萎縮。

 海王星的巨大黑暗風暴最早在20世紀80年代末,由NASA的航海家2號(Voyager 2)太空船發現,不過從那以後只有哈伯太空望遠鏡的銳利度,才能追踪觀察,2015年首次被發現時的海王星風暴,長度超過了3,100英里,巨大得足以橫跨大西洋從波士頓延伸到葡萄牙,而黑暗風暴正在縮小,僅有2,300英里長,這違背科學家目前對海王星風暴的理解。

 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華裔科學家王邁可(Michael H. Wong)表示,除哈伯和航海家2號之外,目前沒有其他設施觀察到這些渦流,而目前只有哈伯可以提供數據來了解這些迷人的海王星天氣系統常見或罕見的情況。

《外太空》網站介紹哈伯太空望遠鏡每年捕捉太陽系4個外行星的全球地圖,海王應是其中之一。(歸鴻亭翻製)
 以動力學模擬觀察,海王星風切變下的反氣旋可能會向赤道方向漂移,一旦渦旋離赤道太近就會分裂,並可能創造一個壯觀的雲活動爆發,但是在南半球中緯度地區首次出現的黑點顯然已經消失,這可能與其測量的漂移的方向朝向南極,而不是北向赤道有關。

 根據《外太空》(Outer Spaces)網站報導,哈伯發現了兩次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出現的黑暗風暴,然後消失,科學家已經證明這顆行星的風暴幾乎不會像木星巨型紅色斑點那樣持續旋轉兩個世紀,而風暴將會消失數年;這次最新風暴在2015年首次出現,但現在正在萎縮。

 預定於明年發射的新一代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JWST),或許能夠更好地了解海王星,以及形成和消滅這些巨大風暴的事情。

 海王星在1846年9月23日被發現,是唯一利用數學預測而非有計畫的觀測發現的行星,並是太陽系8大行星中距離太陽最遠,體積是太陽系第4大,但質量排名是第3的行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2/16 下午 07:51:37
關鍵字:木星,哈伯,海王星,太陽系,NASA,外太空,韋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