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尿尿後別急著沖水 尿液顏色可以找出身體病灶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7/12 下午 06:16:16 / 醫療保健

 30多歲陳先生,出國旅遊後1個月,出現發燒、上吐下瀉症狀,退燒後小便顏色變得像紅茶一樣深,到泌尿科門診就醫,尿液檢查發現,尿中膽紅素過高,便轉至腸胃肝贍科,抽血發現肝炎指數GPT高達1,200,比正常小於40高得嚇死人,血液中的膽紅素也高達6. 5,比正常小於1. 0同樣極不正常,腹部超音波檢查膽道系統沒有阻塞,診斷為急性肝炎。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明尿液顏色可以找出身體病灶。(歸鴻亭攝影)
 如廁後別急著將尿沖掉,多看一眼可以找出一般的病灶,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正常尿液的顏色為淡黃色似綠茶,會因攝取的水量有濃淡之別。當出現深茶色尿如紅茶甚至可樂的顏色,小心可能是肝膽疾病如肝炎、肝衰竭或膽道阻塞等問題。

 康本初指出,急性肝炎以病毒感染造成肝臟發炎為多數,目前發現有A型、B型、C型、D型及E型肝炎,其中以A型與B型肝炎發作來得較為猛烈。另外,藥物、酒精,遺傳及其他全身系統性的問題也可能造成肝臟發炎。

 他說,急性肝炎發作時,尿中的膽紅素過高,尿液顏色會變深,並伴隨皮膚和眼白變黃的黃疸症狀。其他常見的症狀如發燒、腸胃不適、食慾變差、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倦等。

康本初以不同尿液顏色介紹急性肝炎發作尿液顏色會變深。(歸鴻亭攝影)
 而肝炎症狀不明顯,大多須抽血檢查才會發現,倘若為高危險群,例如近期到過衛生不良的地方旅行、生食貝類、與肝炎患者有性接觸以及接觸到肝炎患者血液、本身有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的民眾,應該注意相關症狀,及早就醫接受檢查。

 康本初提醒,急性肝炎有轉變成猛爆性肝炎的風險,猛爆性肝炎有極高死亡率,也可能引起併發症,如低血糖、出血、腹水、腦水腫等,因此看到尿液顏色異常,應該儘快就醫診斷是尿膽紅素高、血尿還是肌球蛋白尿,儘早治療。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7/12 下午 06:16:16
關鍵字:泌尿科,書田,康本初,肝炎,膽紅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