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即刻重演"計畫 表演藝術新星挑戰即刻接力演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9/18 下午 09:34:53 / 文化藝術

 作為新興創作者實驗平台的臺北藝穗節,帶著11年的積累,今年轉由臺北表演藝術中心主籌辦,統合場館與節慶之力,誕生了「即刻重演」計畫,邀請5組當年度獲得藝穗亮心心大獎的表演團隊於水源劇場重新搬演得獎之作。

臺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介紹今年藝穗節新增「即刻重演」計畫。(歸鴻亭攝影)
 臺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表示,每年的藝穗節閉幕典禮上,都會公布由觀眾票選出的「藝穗看心心」得獎作品,鼓勵各類型優秀作品及其創作者,但那些獲獎作品在藝穗節結束後往往沒有後續加演計畫,為了讓創意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見,今年藝穗節新增「即刻重演」計畫,從各類別的最大獎,以及最具藝穗原創精神的作品中選出5組獲獎團隊,讓他們再做一次演出。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總監王孟超說明,由於藝穗節的演出空間多為非典型場域,例如屋頂頂樓、博物館等,如何在短暫的籌備期間內將作品搬演至正規劇場,考驗年輕的創作者的應變與創造力;作品會與水源劇場擦出什麼全新的火花,則是最令人期待的地方。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總監王孟超說明表演藝術新星挑戰即刻接力演出。(歸鴻亭攝影)
 臺北藝穗節今年118組團隊中,共計20組團隊獲獎,除由永真文教基金會贊助之「永真藝穗獎」及「永真明日之星獎」得主外,尚有戲劇、舞蹈、音樂、喜劇、其他等各類別首獎、藝穗原創精神獎、佳作、最有創意獎、觀眾大心獎等。「即刻重演」計畫需於得獎名單公布後48小時內,從今年所有得獎者中決定參演團隊。經過密集討論,最終決定由戲劇、舞蹈與喜劇類首獎得獎作品及兩檔藝穗原創精神獎得獎者端菜上桌,在9月20日至9月23日於水源劇場登台重生。

 3度參與臺北藝穗節的街舞團隊「認真練舞中」推出的《新女性生理使用會》,從生理期對女舞者表演時造成的困擾為創作發想,勇敢探問和面對身為女性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種私密但揪心的疑難雜症,並把這些思索融入在自己的表演當中。創作者此次欲把水源劇場打造成著名深度演講大會TED現場,與觀眾分享嘗試各式女性生理用品的優缺點。極具實驗精神的形式,以舞者的身體本身傳遞思想及理念,將打破我們對於舞蹈劇場的既有想像與框架。

舞蹈作品《少女須知》一景。(歸鴻亭攝影)
 另外一檔舞蹈作品《少女須知》,編舞家暨舞者的蘇品文蘇品文將用無敵少女微笑和節制秀氣的身體語言表達她對於好女孩生活指南的批判與反思。此外,由於空間從10坪的思劇場到100坪的水源劇場,蘇品文為了此次「即刻重演」增加燈光設計的比重,重新打造另一種觀看的距離,關於女性身體與權力等辯證不減,而原在思劇場狹小空間觸手可及的色彩與香味,在水源劇場則化成了另一種形式展現,同樣使觀眾充滿驚喜與想像力。

 舞蹈類首獎作品《沒關係,白洞只是理論上存在而已》,團隊將原先於台北國際藝術村頂樓奔馳的癲狂,完美複製,觀眾可追隨舞者自由移動,偌大的劇場也考驗舞者的體力。這將是觀眾首次可在水源劇場自由地選擇觀賞視角,打破觀演關係的一檔製作。

「即刻重演」計畫的5組獲獎團隊合影。(歸鴻亭攝影)
 戲劇類最大獎作品《不要叫我禿頭女高音,叫我禿頭女高音》,搬演劇作家尤金歐涅斯科的經典荒謬劇作《禿頭女高音》,團隊以重複的劇名直接點開荒謬的主題,配以精準的演技,展現人與人之間的荒誕。鬼打牆的台詞與年輕人的角度陳述,要讓觀眾看看奔放不覊的他們如何笑看社會,將老戲做出新世代的荒謬趣味,帶著一抹微笑,笑看人生。

 即興劇演員看似輕鬆寫意,其實台下需要很多練習與累積,喜劇類最大獎團隊「新生一號劇團」是一群將發展即興喜劇做為自身志業的年輕創作者,也將是第一組在水源劇場做考驗臨場反應與創意的即興表演團體,誓言讓現場所有觀眾有「在水源劇場最爆笑的一晚」的全新體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9/18 下午 09:34:53
關鍵字:即刻重演,表演藝術,鍾永豐,王孟超,臺北藝穗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