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升格國定古蹟 目前達100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1/12 下午 08:36:51 / 民俗古蹟

 文化部今日公告臺北市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從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文化部長鄭麗君上午親自赴兩處送達國定古蹟公告函及國定古蹟指定證書。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日公告臺北市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從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歸鴻亭攝影)
 今年3月,鄭麗君訪視臺北市定古蹟艋舺龍山寺時,當時宣佈文化部將正式啟動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台北公會堂(台北市中山堂)、欽差行台,以及高雄市旗後礮台、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6處直轄市定古蹟指定為國定古蹟的審議程序。她表示,台北公會堂已於日前通過審議,這兩處列為國定古蹟是「遲來的指定」,送上指定證書是要代表政府的感謝與承諾,一方面感謝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管理單位長期以來維護及修復古蹟的付出,另外也是承諾政府未來會更致力於文化資產保存。

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升格國定古蹟留影。(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指出,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指定為第99處及第100處國定古蹟之後,除了最高可補助95%的修復經費外,未來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也會盡力協助這兩處進行文化資產保存、修復、管理維護,並結合文資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的防災預警、科學保存修復技術,適時提供必要協助。

 艋舺龍山寺創建於清朝乾隆3年(1738年),早期是福建泉州三邑移民的信仰中心,一路見證移民拓墾、中法戰爭、日治等不同重要歷史時期大台北地區的發展。龍山寺280年來歷經多次整建,其建築營建技術及建材揉合清朝工藝、日治時期銅鑄龍柱、西洋古典式樣柱頭等多元樣式,在台灣傳統建築史中,有極高的代表性與藝術價值。

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升格為國定古蹟留影。(歸鴻亭攝影)
 大龍峒保安宮重建於清朝嘉慶9年(1804年),已有214年歷史,現仍留存諸多重建時的石柱、石雕、石獅等原物。保安宮在日治大正時期整修留存的「對場競技」木作,更見證匠師「拚場」競技的歷史,還有光復後繪製的壁畫,至今也仍保存完整,這些不同時期的作品深具藝術價值。

 文化部表示,該部期望透過「公私協力」的文資治理模式,由中央、地方、民間一起致力文化資產保存,讓文化保存不只是保存下來,更重要的是「回到生活裡」,讓下一代成長於民間文化、藝術生活中。此外,也希望透過文化保存,共同守護臺灣珍貴的文化資產,讓臺灣過去的歷史,不斷再被重新發現與肯定。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1/12 下午 08:36:51
關鍵字: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國定古蹟,鄭麗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