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金車調查半數青少年仍是因學校規定或升學服務學習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2/4 下午 07:07:13 / 青少兒童

 金車基金會今日公布青少年服務學習最新調查,呼籲服務學習要結合專業引導,並加強反思活動,因為半數青少年仍是因學校規定或升學服務學習。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說明半數青少年仍是因學校規定或升學服務學習。(歸鴻亭攝影)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該基金會公布最新調查,8成6青少年每年至少參與服務學習一次,青少年每年平均服務24小時。超過5成的青少年因學校規定而服務學習,3成5是為升學加分,6成青少年認為學校應視個人意願從事服務學習,近3成表示學校應強制規定。

 過去的確有許多青少年做服務學習,是因為服務學習納入免試超額比序。曾清芸指出,103年金車所做的問卷顯示,將近7成青少年是因為升學做服務學習,甚至形成社會亂象。但近年此現象減緩許多,但仍有5成以上的青少年是因為要升學加分才去做服務學習,特別是國中生的情況特別明顯,這種狀況可能造成孩子的價值觀混亂,到底是為了升學還是幫助社會才去服務學習,因此老師和父母都是很重要的推手,要導正孩子的價值觀。

曾清芸認為服務學習要結合專業引導,並加強反思活動。(歸鴻亭攝影)
 她說明,服務學習能否順利推動,還是要看能否引起青少年參與動機。一個平淡無趣又無實質收穫的服務行為,很難提升服務意願。「學校老師是最主要的推手」,目前升學制度中,服務學習時數仍有規範,如果學校師長能夠設計各類型服務學習方案,或者引導學生自行設計服務方案,當學生有所選擇,這便是他們選擇的結果,而不只是學校要求的結果,較能夠刺激學生參與意願,也會提升他們的成就感,進而引發他們未來自發服務創意的可能性。

 調查指出,喜歡服務學習者(46.5%)高於不喜歡者(7.4%),如果可選擇內容項目有9成4青少年考慮服務學習,願意服務學習者(40.4%)、考慮(53.7%)。而青少年最愛的服務內容以休閒旅遊(45.2%)、生態保育(27.6%)、教育輔導(24.3%)占多數。而5成2青少年因學校規定而服務學習,其次是為升學加分(35.1%)、增加人生經歷(34.3%)、追求自己興趣(32.8%)。老師是推動服務學習最重要的關鍵,5成7青少年參與服務學習受老師影響,5成是受同儕影響。

服務學習要結合專業引導,並加強反思活動。(歸鴻亭攝影)
 從調查結果顯示,無論服務學習或志願服務的參與比例與時間都有提升,雖然半數仍是因為學校規定而參加,但是半數青少年仍是喜歡且高達9成4願意或考慮參與服務學習,「社會參與」在108新課綱列入3大面向之一,以素養為導向的教育理念,更在意青少年面對未來的態度與適應力,而藉由服務走出同溫層,擴大青少年的視野與文化包容力,並從中反思成長,將經驗內化為智慧,才是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青少兒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2/4 下午 07:07:13
關鍵字:金車,青少年,曾清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