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3期肺癌不再"沒救" 免疫療法大幅降低復發風險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2/4 下午 08:15:18 / 醫療保健

 根據衛福部統計最新國人主要死因統計,肺癌患者每年新增逾1.3萬人,從2007年的每10萬人口34.9人,攀升至2017年每10萬人口39.2人,死亡率逐年增加,逾4分之3確診時已是第3或第4期,被稱為新國病。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介紹免疫療法大幅降低第3期肺癌復發風險。(歸鴻亭攝影)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相較於第1期及第2期的肺癌患者可用手術達成根治性治療,第3期接受手術及放化療,治療後1年有極高機率復發,5年存活率僅約1成。至於第4期患者,癌細胞有遠端轉移,但比第3期患者有更多治療選擇,包括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而免疫治療於今年10月通過衛福部核准,可於第3期肺癌患者作為放化療後的「鞏固性治療」,增加肺癌根治機會。

台北榮總放射腫瘤科醫師陳一瑋說明免疫治療的出現,著實增加挑戰根治第3期肺癌的機會。(歸鴻亭攝影)
 以肺癌第1、2期的患者來說,因為腫瘤較小,可開刀根除病灶;或是已發生轉移的第4期患者,目前也有多種類的標靶或化療藥物陸續納入健保,可幫助患者延長存活,唯獨第3期患者急需新的療法。陳育民指出,過去10年,第3期非小細胞肺癌都沒有新的治療進展,患者不適合手術只能選擇同步放化療,但仍可能有部分殘存的癌細胞,無法徹底消除,患者往往在治療後1年左右復發。

肺癌患者每年新增逾1.3萬人,,被稱為新國病。(歸鴻亭攝影)
 目前「免疫治療」的出現,改變了沒有新療法的窘境。台北榮總放射腫瘤科醫師陳一瑋說明,根據今年9月世界肺癌年會公布臨床試驗結果,銜接在放化療後的鞏固性免疫治療,可降低第3期肺癌患者近5成的腫瘤復發風險,且死亡率相較於未接受鞏固性免疫治療患者減少3成。雖然約超過2成患者可能出現咳嗽、上呼吸道感染或皮疹,少數較嚴重的人,才可能有放射性肺炎或肺炎的不良反應,但對於患者來說,免疫治療的出現,著實增加挑戰根治第3期肺癌的機會。

肺癌第1期到第4期的患者罹病狀況。(台灣肺癌學會提供)
 陳一瑋表示,目前接受免疫治療仍需自費,且根據臨床試驗建議,要接受鞏固性免疫治療的肺癌病人,體能不能太差,因為必須挺過放化療。有的病人不敢接受放療,擔心放療燒焦皮膚,但目前立體定位技術進步不少,透過放療可有效活化腫瘤附近的免疫細胞,讓體內殘餘的癌細胞被免疫系統辨識打擊,增加第3期肺癌患者挑戰根治疾病的機會,唯有積極配合醫囑,才能掌握機會,挑戰根治肺癌。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2/4 下午 08:15:18
關鍵字:肺癌,免疫療法,陳育民,放射腫瘤,陳一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