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李永豐撐起紙風車一片天 一場選舉幾乎摧毀多年努力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2/8 下午 01:06:10 / 文化藝術

 在台北的文化界,極為個性鮮明且特異獨行的李永豐,習慣滿口粗話,但真的替台灣藝術圈做了不少事,但這次選舉的藍綠惡鬥,算真的碰到極為棘手的問題,他說,現在努力解決困難,不然就真的要去「自殺」了。

19歲到現在一直在表演藝術界努力的李永豐,面臨她在劇場界最大的棘手問題。(歸鴻亭攝影)
 1992年成立紙風車劇團,製作原創精緻兒童舞臺劇的的李永豐,擔任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紙風車劇團創意總監及藝術監督多年,一直戮力於「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與「368鄉村市區兒童藝術工程」,以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前兩項全部靠72萬9,813個人與企業團體募款,沒有拿政府任何補助,自1996年至今共12年演出663場,有143萬6,790人看過;而後一項反毒演出,每場新台幣16萬成本,12萬是紙風車靠自己募款而來,只有4萬是來自市政府,迄今也在各學校演出656場,觀眾達43萬3,689人次。

 李永豐表示,這次選舉從「小野事件」開始,一路延燒到整個綠光與紙風車系統,當時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先批小野等人是「綠營文化門神」,又批紙風車劇團統包文化活動,質疑「假文人、真政客」,紙風車過去8成經費是靠募款而來,現在捐款大幅減少,甚至從中央到地方的演出也因選前被貼上政治標籤,各單位取消紙風車的演出,以「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來說,今年共有110場,明年度應該至少已有40場,目前僅餘10場,其中5場還是前一年度延誤下來的。

 他強調,紙風車因選舉藍綠問題而被謾罵羞辱,影響明年經費與演出計畫,接著的年度會很慘,企業更怕被貼標籤,不敢捐款的佔8、9成,等於整個紙風車必須回到剛開始篳路藍縷時代,要重新面對荊棘,開始繼續去處理危機解決困難,重新找回支持者的信心,是極大的挑戰。

 李永豐舉例,一個家庭父母吵架不要影響到小孩,對下一代做最不好的示範,台灣對政治熱情遠大於對藝術熱忱,一句指控就傷害紙風車20幾年的努力;選舉結束應該和解共生,紙風車是社會企業,公益演出都是深入偏鄉針對社會的弱勢族群服務,現在選後希望回歸正軌繼續為孩子做些事。

李永豐進行的「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與「368鄉村市區兒童藝術工程」,以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市政府都做不到的偉大社會藝術紮根計畫。(歸鴻亭攝影)
 對於選舉中小野、吳念真等被翻出早年中影時代獲得藍營巨大資源,近年綠營執政時代又取得許多好處,李永豐沒有任何回應或辯解,也沒有提及選前最後出面支持陳其邁立場,但他強調紙風車系統的兩位團長,綠光的羅北安與紙風車的任建誠都是鐵桿藍,不應被貼上政治標籤,李永豐說,這些日子沒有一天心情好過,只能忍耐,紙風車服務的對象是孩子,沒有政治色彩,也不分是台灣或是中國的下一代,希望因為這次揚言拒看紙風車的朋友,仍然支持下去,別再因為藍綠對立影響到下一代。

 人在江湖,姑不論紙風車系統有多少挺綠或是挺藍,至少多年來李永豐給文化界的印象,就是外表粗魯但內心狂熱,為兒童劇場表演努力找贊助的形象深植文藝圈,政治選邊站是一時的,為後代推廣藝術是永久的,在此刻他雖百感交集,但祝福這位「他媽的文化界怪胎」能渡過這次嚴苛的考驗,持續紙風車為完成各項藝術工程而努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2/8 下午 01:06:10
關鍵字:李永豐,紙風車,319,368,反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