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卡西尼號最終貢獻 研究新發現土星環比想像中年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1/19 下午 10:18:16 / 天文地理

 過去天文學家認為,土星環是在45億年前,跟其他太陽系成員一起誕生,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太空船卡西尼號墜毀前取得的重力科學數據,分析後發現土星環比想像中年輕,推估是在1,000萬至1億年前才形成。

NASA網站介紹土星環比想像中年輕,推估是在1,000萬至1億年前才形成。(歸鴻亭翻製)
 根據NASA網站介紹,土星是從太陽數來第6顆行星,也是太陽系僅次於木星的第2大行星,並估計約在45億年前與太陽系其他行星一同形成,但分析後得到的數據發現這個像土星戒指般的環,可能比該行星本身形成晚得多,從我們星球的角度來看,這意味著土星的環可能是在地球恐龍時代形成的。

 由於質量大小跟土星環的年齡成正比,這項研究的結論是1997年在美國發射升空,2004年抵達土星開始研究工作,2017年從最終的超近軌道卡西尼號(Cassini)接近其任務結束時,在進行自殺毀滅時測量中收集到的,這項該研究結果於1月17日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發表。

南非《News24》新聞網報導,測得的數據顯示土星環比想像中年輕。(歸鴻亭攝影)
 根據南非《News24》新聞網報導,天文學家長期以來一直認為土星環可能是年輕的,也許是由土星衛星之間的碰撞或靠近行星破碎的彗星形成的。通過研究卡西尼號的飛行路徑如何被環的重力偏轉,科學家就能夠推斷出環的質量和近似年齡。測得的數據顯示是較小的質量,表示環其實很年輕,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環會吸引更多的碎片並變得更重。

 太陽系有4顆類木行星都擁有行星環,只有土星的是最大且最壯觀的,其直徑約為28.2萬公里,由99%的冰與1%行星間殘骸矽酸鹽粒子組成。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1/19 下午 10:18:16
關鍵字:卡西尼號,土星,太陽系,NASA,News24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