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呂紹嘉林懷民攜手 再現普契尼歌劇代表作"托斯卡"


新網記者顏鎷雅台北特稿
2019/2/14 下午 08:16:32 / 文化藝術

 農曆年節剛過,迎著新春的喜氣,國家交響樂團(NSO)將於2月22至24日由音樂總監呂紹嘉與林懷民,攜手復刻2002年製作浦契尼巔峰之作《托斯卡》,除了台北演出外,並於中壢、屏東巡迴演出。

NSO音樂總監呂紹嘉(左)與林懷民(右)合作浦契尼作品《托斯卡》。(歸鴻亭攝影)
 《托斯卡》是出自義大利著名作曲家浦契尼的顛峰之作,廣為人知,也深得眾人喜愛,劇中的革命、殺人、愛情、爭奪女人之劇情好比台劇8點檔,灑狗血的劇情,都為戲劇本身增加強大的戲劇張力,角色鮮明的人格特質、強烈的愛恨情仇,可謂義大利寫實主義歌劇之藝術代表。呂紹嘉表示,詮釋音樂不僅是賴以言語、動作,更在於用「心」賦予樂章生命、引領音樂家從中帶出更深層的內心情感。劇中最為著名的兩首詠嘆調其一為女主角托斯卡所演唱的〈為了藝術為了愛〉,痛徹心扉地唱出在淫邪暴力和與摯愛情中的抉擇;其二為男主角以男高音深陷囹圄,在生命即將終了時,憶起往日深刻情愛時所唱的〈今夜星光燦爛〉。

《托斯卡》重要演員合影。(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指出,這次的戲劇呈現,邀請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指導,以中國傳統京劇手法「一桌二椅」詮釋《托斯卡》經典名作,除去以往繁雜的舞台佈景,使觀眾更聚焦於角色的唱腔、走位與細膩的音樂表現、角色刻劃。在林懷民的指導下,歌手於演唱時除了腔調、語氣的變化,配合肢體動作能有更多的情感呈現,使歌劇的層次向上提升。

NSO執行長郭玟岑介紹《托斯卡》演出內容。(歸鴻亭攝影)
 導演林懷民介紹,《托斯卡》將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3場,由首位獲得義大利史卡拉歌劇院合約演出的左涵瀛、以《蝴蝶夫人》驚艷全台的林玲慧,兩人飾演托斯卡;斯卡皮亞一角由曾與男高音帕華洛帝搭檔、生涯演出250場,在歐洲各大劇院如倫敦皇家歌劇院演出的知名義大利男中音路奇歐.蓋洛(Lucio Gallo),上百場的《托斯卡》演出經驗使其詮釋角色滿載張力,和獲義大利Jole de Maria國際聲樂比賽的吳翰衛擔任;卡瓦拉多西則由榮獲維爾維埃國際聲樂大賽後、活躍於各大歐洲歌劇院的鄭皓允,及曾受邀演出國際浦契尼音樂節演出的男高音孔孝誠擔綱飾唱。

孔孝誠(左)與林玲慧(右)演唱《托斯卡》選曲。(歸鴻亭攝影)
 這齣製作的初衷就是要將美好的藝術「普及」,將歌劇帶出國家音樂廳,讓不同地區的民眾都能領略藝術的美好。林懷民表示,兩組聲樂家的身體潛能與聲音色彩迥然各異,激盪出截然不同的火花,排練期間就像是欣賞了一場場美好的演出,歡迎大家到音樂廳欣賞兩組不同人馬的演出。

左涵瀛、湯發凱、趙方豪與路奇歐.蓋洛演唱《托斯卡》選曲。(歸鴻亭攝影)
 NSO執行長郭玟岑表示,除了2月22日至24日由NSO音樂總監呂紹嘉指揮,於國家音樂廳演出3場;也將化身「行動歌劇院」,由青年指揮吳曜宇攜手NSO,分別於3月8日在屏東演藝廳、3月15日於中壢藝術館音樂廳演出。本次歌劇的字幕由焦元溥博士翻譯;NSO國家交響樂團邀請樂迷親炙音樂廳,欣賞這場眾所矚目、實力堅強的經典作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顏鎷雅 日期:2019/2/14 下午 08:16:32
關鍵字:呂紹嘉,林懷民,普契尼,托斯卡,郭玟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顏鎷雅報導
顏鎷雅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