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AI教育x教育AI 教育部發表人工智慧數位學習"因材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6/14 下午 07:56:58 / 教育學程

 為迎接人工智慧時代來臨,滿足學生學習及產業發展需求,教育部提出人工智慧及新興科技教育總體實施策略,讓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各教育階段得以投入AI學習,也整合跨司處及科技部資源,正式發表人工智慧數位學習《因材網》,不只能快速且精細診斷學生學習弱點,提供個人化、適性化學習路徑與學習內容,節省學習時間,提升教學效率,真正落實「因材施教」的教育目標。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說明該部正式發表人工智慧數位學習《因材網》。(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表示,我國的人工智慧教育整體布局是以12年國民教育資訊科技教育為基底,從強化中小學生運算思維、程式設計的基本能力,並透過體驗及認知活動,瞭解人工智慧的應用及對自己未來的影響;到提供國高中階段學生程式設計、資料處理與演算法等進階實作;再銜接到大學人工智慧的技術及應用,結合各相關系所的專業,養成具專業技術及數位應用能力之跨領域人才。

 范巽綠指出,教育部同時已將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導入到教學現場,透過具學習診斷、人工智慧代理人對話式教學的智慧學習系統《因材網》,提供學生個人化學習及教師適性教學,實證經驗確能提高學生主動學習精神,大幅改善學習成效。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介紹教育部AI教育布局。(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說明,教育部AI教育布局分為以下兩個階段:

 在中小學AI教育方面,結合12年國教資訊科技課程的實施,並透過全國71個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10個高中職區域推廣中心與45所促進學校,全面普及人工智慧與新興科技認知、體驗及教師增能;針對對人工智慧技術與原理有興趣的師生,透過大學教授與中小學教師合作發展「和AI做朋友」補充教材,以人工智慧中最關鍵核心技術,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為題,完成國小、國中、高中的人工智慧教材與教案示範例,近期將提供有興趣的師生參考使用;透過教育部補助的「NKNU-Scratch3.0 程式及數控教學公版軟體」,提供國小以積木程式學習運算思維及國高中銜接程式設計教學,並藉由程式編程、智慧機械、大數據、物聯網、雲端運算及控制等整合應用,提供AI動手做的基礎課程。

高雄市六龜區新威國小學生人工智慧數位學習學習興趣與自主性也都有很大的提升。(歸鴻亭攝影)
 在大學AI教育方面,則包括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育,奠定大學人工智慧教育基礎、增加大學培育人工智慧人才的招生名額、補助大學校院成立人工智慧相關的研究中心與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培育人工智慧的高階人才;接軌產業AI化、AI產業化,補助指導完成人工智慧學習地圖,提出6種人工智慧專業與應用人才的學習路徑,提供大學透過微學程、問題導向式教學、實習及競賽等多元創新教學模式,鏈結產業共創共育,培育具備多元科技整合能力的人工智慧應用人才。

 教育部表示,目前國際上十分重視運用人工智慧平臺來改善個人化學習,美國國家工程院將「先進的個人化學習」與「腦的逆向工程」、「太陽能的經濟應用」等議題並列為14個重大挑戰;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目前已經開始著手討論「適性教學系統標準」;美國軍方並推動大型計畫「智慧教學系統架構建置」(Generalized Intelligent Framework for Tutoring, GIFT)。《因材網》運用人工智慧技術,能精細且快速診斷學生學習弱點,也能分析學生的學習過程與行為,讓教師能夠更清楚學生需要哪些協助,系統也能夠自動建議學生個人化的學習路徑,避免學生重複練習已經會的內容或題目,節省學生學習時間,提升教師教學效率,達到「因材施教」與「因材施測」的目標。

 目前已經有許多運用智慧學習平臺的成果,例如高雄市六龜區新威國小是一所特偏學校,在運用因材網之前學生學業表現較為落後,以目前二年級學生為例,在一年級時,3分之2學生識字量低於全國平均,使用因材網1年後,全班學生識字量都高於全國平均。在數學學習方面,從原本學習落後,到現在才二下已經大幅超前進行加深加廣學習,而且全班學習落差大幅減小。該校在黃馨緯老師與林淑芳校長的推動下,全校從一年級到六年級,充分運用因材網,除了學業改善外,學生學習興趣與自主性也都有很大的提升。

教育部正式發表人工智慧數位學習《因材網》。(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從小學到大學人工智慧教育推動,再到運用人工智慧改善學習,已經啟動了AI數位學習及學習數位化的新路徑,未來也將繼續廣邀各界共同支持與投入,共創共育更適性化的學習環境。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6/14 下午 07:56:58
關鍵字:AI ,教育部,人工智慧,數位學習,因材網,范巽綠,郭伯臣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