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傳統攝影與數位影像的衝突到無孔不入的監控治理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7/18 下午 08:34:17 / 文化藝術

 除了文字的闡述,「攝影」的圖像紀錄已成為當代大眾最喜歡的生活留念方式之一。攝影的紀實性讓影像代替人們將生活點滴與歷史軌跡保留下來,這是文字紀錄所無法取代的特性。然而,隨著科技時代的來臨,攝影的技術與工具變得精進且多元化。新時代的攝影藝術,不再堅守紀實表現,而是透過各種數位化的影像技術,讓攝影的目的和內容變得豐富多元。

國立台灣美術館策劃當代攝影主題展「影像焦慮」。(黃思維攝影)
 國立台灣美術館策劃了當代攝影主題展「影像焦慮」,廣邀國內外23位影像創作者,將於7月20至9月22日,在國美館以兩大展題「肖像與景觀」和「監控與治理」回應創作裡的真實與虛擬,以及對大眾與隱私等議題作探討。國美館館長林志明表示,「影像焦慮」是用議題是策展方式組構本次展覽作品。焦慮源自於數位及當代藝術對於攝影本質的動搖。透過對影像的操作,讓大眾對影像的視覺閱讀、理解和傳達變得更加複雜。眼見不再為憑,這樣的情況讓攝影的紀實性面臨巨大的考驗;同時也令大眾對於生活中的資訊產生不必要的質疑。

 策展人黃舒屏指出,這樣的影像操作手法卻也帶來了對於藝術的新興詮釋手法,展現出多元的可能性。本展的子題之一「肖像與景觀」即是以館內攝影典藏品為主,探討數位影像編輯技術的介入,傳統攝影的視覺論述將會如何受到衝擊。數位的影像技術空間和時間的自由調度變的可能,藝術家透過調度後的影像再生,使得攝影從紀實的客觀角度,轉變成了主觀的創造。也意味著過往建構於所見的堅固真實將被新的觀看方式賦予全新的故事。當「攝影」不再是你看到甚麼;而是如何被看被賦予。是不是能給予其新的生命力?而紀實的特性是否依然有其公信?值得探索。

國美館館長林志明說明影像焦慮」是用議題是策展方式組構本次展覽作品。(歸鴻亭攝影)
 本展子題之二「監控與治理」所探討的不僅是看與被看的衝突,而是現代人該如何透過自我規訓(觀看與審視)來回應全面擴延的監控技術,以及其所展現的焦慮現象。藝術家藉此子題,探討了各異其趣的監控與倫理議題。如,交通影像管控系統,衛星航拍等。正因為數位技術的進展,監控與治理不只變得更加細微與隱匿,同時也更朝向合理與政治正確。攝影與監控(以治理)從技術層面上看來是一體兩面的;「攝影」面對的是對於忘記事物的焦慮,而「監控」是怕遺漏了甚麼而感到疑慮。如何在攝影和監控之中取得平衡,耐人尋味。

新時代的攝影藝術,不再堅守紀實表現,而是透過各種數位化的影像技術,讓攝影的目的和內容變得豐富多元。(歸鴻亭攝影)
 不能否認的事實是,攝影已經成為當代私人生活與公眾社會中不可缺少的溝通和表達語言。如何藉由藝術的方式使攝影的觀看更具深度?值得我們仔細思量。同時,本展的策畫動機,也是希望觀眾透過觀看這些不尋常的肖像與景觀、無所不在的監控與治理,重新思考我們與攝影之間的關係。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7/18 下午 08:34:17
關鍵字:國立台灣美術館, 影像焦慮, 當代攝影主題展, 攝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