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湧動"見證臺灣百年美術史
國父館舉辦臺灣野獸派之父"張萬傳110歲紀念展"


新網記者麻念台/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7/20 下午 07:16:10 / 文化藝術

 擁有「台灣野獸派之父」之名的已故前輩畫家張萬傳,由後輩及藝文界知名人士共同策劃,於即日至8月20日在國父紀念館中山畫廊展出 「湧動─張萬傳110歲紀念展」,共展出一生262件作品。

文化部長鄭麗君讚譽張萬傳是一位天才 型的藝術家。(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感謝家屬長年的努力,讓大眾能重溫百年美術史的足跡。張萬傳身處於1920臺灣美術運動重要的發展年代,當時 是一個人文薈萃並吸收世界性藝術的時代。受到野獸派啟發,「粗曠的線條及鋒利的色彩」與其個性一拍即合,張萬傳吸收當時多樣藝術發 展的養分,最後從生活出發,取材自生活,追求一種屬於自己的藝術道路,隨手就創作的風格,是一位天才型的藝術家。他的畫充滿了從在 地出發的生活情感,但藝術視野是世界性的,充分展現百年美術運動所追求的世界性中的現代性,這是張萬傳留給臺灣重要的藝術資產。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說明此次展覽是一場溫馨的聚會。(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說明,文化部近幾年展開重建臺灣藝術史的工作,即是希望藉由中央及地方美術館軟硬體升級及典藏體系的建立,並鼓勵民間透過 多元觀點、當代視野,帶領臺灣重新發現、欣賞、討論及詮釋,讓全民更了解臺灣藝術經歷的歷程,讓下一代有更豐沃的土壤,持續壯大、 豐富多元的文化。重建藝術史是一個政策也是一個運動,希望讓臺灣社會重新發現臺灣精彩藝術史的歷程,讓臺灣藝術史為世界藝術史拼上 重要的一塊拼圖。

張萬傳三子張偉三與三兒媳黃秋菊回憶往事。(歸鴻亭攝影)
 與張萬傳同是台灣前輩畫家陳慧坤的後代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介紹,身為前輩藝術家的後代,親身見證父執輩的藝術家們,在日常生活 中除了作畫外,還經常聚會、討論及研究創作,非常期待在未來能有系統地保存前輩藝術家的畫作,讓臺灣美術史在世界美術史中補遺,方 能代表臺灣的精神。

張萬傳家屬贈畫作給國父紀念館典藏。(歸鴻 亭攝影)
 張萬傳三子張偉三表示,這次展覽讓他重溫兒時記憶,父親一生創作的執著一直到90歲中風才停止。期望透過展覽,將精彩的藝術作品 保存下來,讓我們的子孫在百年之後能夠知道,20世紀的臺灣曾經有過的藝術家。張萬傳三兒媳黃秋菊也感謝各界共同協助才促成這次紀 念展,張萬傳生前畫室,包括未完成的作品依舊掛在畫架上,期望政府能協助保存他的畫室。

梁永斐(左)像鄭麗君(中)介紹張萬傳作品 ,三兒媳黃秋菊(右)一旁觀看。(歸鴻亭攝影)
 此次展覽是一場溫馨的聚會,許多前輩畫家的後人皆有出席,在開幕的前夕,張萬傳家族也有增添新成員的喜事,令人感動。國立國父紀 念館館長梁永斐指出,張萬傳先生毅力勇氣驚人,對追求理想的堅持,感謝他留下許多藝術資產,張萬傳豐富的一生可以以4點說明:

  1. 「好友一世情,豐富其生命」:張萬傳「話很少,畫很多」,以藝術會友,其好友包括藝術家陳德旺、洪瑞麟、陳植棋、廖德政 、廖繼春、楊三郎、廖武治及日本友人等等。
  2. 「桃李滿天下,教育永傳薪」:他一生奉獻於教育,曾於建國中學、大同中學、延平中學及國立藝專補校任教直至退休。
  3. 「行萬里路,畫千萬畫」:退休後足跡遍佈世界各國,並將所見繪成畫作。
  4. 「淡水白樓之痛,如晨鐘驚醒了我們」:淡水白樓於1990年計畫拆除,白樓消逝之前張萬傳經常前往白樓寫生,他捐畫義賣募款希望 能保留重要古蹟,但白樓仍於1992年拆除,而有畫在景不在之痛,由此故事可見古蹟維護及歷史再造的重要性。
 梁永斐表示,不論是風景畫、靜物、人物畫、素描還是本次主展的「魚畫」,張萬傳的繪畫風格均是線條簡單俐落且色彩濃厚。不同於大 家習以為常的細膩寫實技法,構圖簡單且筆觸粗獷的繪圖風格,都為大眾開創新穎的賞畫視界與趣味。

「湧動─張萬傳110歲紀念 展」開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張萬傳隨性的作畫習慣,常常席地而坐就開始創作;或是隨手即創作的習慣,雖讓作品篇幅較小,卻不影響張萬傳作品所展現的力道與躍 動的動態美感。充分表現,「畫,就是我的話;當下的創作,即是我當下的靈魂、我所想展現的自我。」

 值得玩味的是畫家張萬傳的「魚畫」。張萬傳愛魚成癡,不但愛吃魚也喜歡以魚作為畫作主題。大量的魚畫作品,即興創作而使紙質不限 ;使用各種作畫方式從蠟筆、鉛筆、水彩、油畫等應有盡有;無論速寫或正式繪畫的形式,所展現的大多為即興的寫意式趣味。

張萬傳紀念展展場一隅。(歸鴻亭攝影)
 張萬傳受到巴黎畫派、野獸畫派、表現主義等影響,他的筆觸強烈且色彩濃厚,遂有「台灣野獸派之父」美名。其一生致力於臺灣美術史 的教育與傳承,展方有意規劃畫家張萬傳生前影響最深的兩所學校建國中學、大同中學共同為展覽盡份心力。雖相關細節還在研討,卻不難 看出畫家張萬傳在教育界的付出與貢獻。今年適逢張萬傳110歲誕辰,透過紀念展的形式,展出張萬傳作品262件之時,也搭配珍貴的歷史 照片、簡報、文物等,讓這位油畫巨擘、「台灣野獸派之父」張萬傳先生的作品永續流傳,並更廣為人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黃思維 日期:2019/7/20 下午 07:16:10
關鍵字:張萬傳, 野獸派, 鄭麗君, 梁永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黃思維報導
麻念台/黃思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