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盛小雲5度率評彈團團來臺 吳儂軟語帶來兩大專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8/6 下午 08:57:52 / 文化藝術

 曾被導演李安相中,最終卻與電影《色戒》失之交臂的大陸評彈皇后盛小雲,睽違3年5度來臺,9月將攜手蘇州市評彈團帶來兩大專場,包括「四大名著專場」和「古代愛情專場」,粉絲一晚可聽遍《三國》、《西遊》、《水滸》、《紅樓》,或者隨著琴音穿越時空,回到古代與才子佳人談場浪漫愛情。

大陸評彈皇后盛小雲,睽違3年5度來臺帶來兩大專場。(歸鴻亭攝影)
 蘇州評彈有400年歷史,評彈在古代中國原不受重視,因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愛上這項說唱藝術,才使評彈地位大為提升。蘇州評彈名家盛小雲將5度率蘇州評彈團來台演出,她說,9月將率蘇州評彈團,於台灣北中南3地巡演,舉辦「盛小雲與蘇州評彈團『天籟雲間』評彈經典書會」。

 盛小雲指出,評彈是以第三人稱說故事,演員穿著長衫、旗袍,彈奏琵琶、三弦,是蘇州地區2大曲藝的合稱,包括風格豪放、只說不唱的「蘇州評話」,與既彈也唱、細膩婉約的「蘇州彈詞」,演出形式多由1到2名藝人,在台上分飾多角,而評彈藝人被尊稱為「說書先生」,不但要能一人身兼多角,穿梭於生旦淨末丑之間,也要熟知稗官野史,臨場發揮。而評彈演出最忌諱的,就是一味照本宣科。

外型清秀氣質典雅評彈皇后盛小雲。(歸鴻亭攝影)
 她介紹,評彈過去多由藝人自編自演,如今為了提升專業水準,才加入專業編劇。而今日的評彈藝人,不但需學奏三弦、琵琶,還要說得一口正統蘇州話,更要大致熟悉從評彈3大流派與各地方言衍生出的25個流派。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主辦《天籟雲間》評彈經典書會,9月14、15日在臺北市政府大樓「親子劇場」、9月17日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9月18日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登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8/6 下午 08:57:52
關鍵字:盛小雲,蘇州評彈,說唱藝術,辜公亮文教基金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