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射頻消融手術改善副甲狀腺亢進 婦人不再腿無力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8/7 下午 07:53:58 / 醫療保健

 一名63歲魏姓女患者,10多年前發現副甲狀腺亢進導致高血鈣症後, 97年接受外科手術切除,隔(98)年又復發,血鈣長期處於12-13 mg/dl(正常值為8.5-10 mg/dl)。近5、6年魏女開始出現腿部痠痛無力,行走需仰賴拐杖,求診骨科,不但吃骨鬆藥物及接受膝蓋玻尿酸注射,也嘗試腳底按摩、氣功、泡溫泉等民俗療效,效果不彰;同時,也常感到食慾不振、莫名疲倦,整天臥床,體重更從62公斤降至46公斤。輾轉求診到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綜合過去病史,才發現此患者是副甲狀腺腫瘤(結節)復發引發高血鈣而導致腿部痠痛無力,並非骨科問題。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介紹甲狀腺手術方式。(黃思維攝影)
 王文弘表示,經過仔細地檢查後,發現該名魏姓女病患的腿部痠痛問題全是復發的副甲狀腺腫瘤在作怪,甚至引起腎功能受損,且副甲狀腺增生已穿破氣管壁進入氣管腔內,因附近有支配聲帶的喉返神經,若再次手術,發生氣管破裂及喉返神經麻痺的風險相當高。經醫療團隊評估後,魏姓女病患決定自費採用超音波導引射頻消融手術治療。手術隔日,副甲狀腺亢進狀況就有改善;6天後,血鈣恢復正常值,也沒有發生出血、聲帶麻痺或氣管破裂等併發症。

醫師王文弘與魏姓女患者一同為甲狀腺微型手術成功破百例喝采。(黃思維攝影)
 「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在國外已經發展10幾年,近幾年才引進台灣用射頻消融處理甲狀腺的問題;而「副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則是近3年國外才陸續有報告,這是一個比較新穎的醫療方式。射頻消融手術是經由超音波導引,將消融針放到腫瘤裡面,藉由針尖所放出來的能量加熱,將腫瘤組織破壞,經消融過的甲狀腺腫瘤,之後會在腺體內慢慢被吸收,體積逐漸縮小,甚至消失。手術過程僅40分鐘,不需全身麻醉、無需住院、傷口僅針孔般大小,且傷口不留疤,兼具美觀及方便,惟目前該手術健保不給付,需自費;費用大約是50,000元到70,000元之間,視疾病狀況而定。另外,今(108)年引進的海扶刀消融手術,國泰醫院目前已經拿到了衛生署的試營證,也是第一個使用海扶刀消融手術的醫院。

 在這3項微創手術方式「自然孔道內視鏡」、「射頻消融手術」與「海扶刀消融手術」王文弘已完成100例以上的臨床經驗,也因此,未來國泰醫院將把這些技術應用在其他比較困難的手術上。目前已了解的是,除了應用在甲狀腺疾病相關的手術以外,也可以運作在肝臟疾病部分的手術。另一方面,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也強調,在處理這樣的病例時,並非新的手術方式比較好。若腫瘤是惡性也已經轉移到其他部位、是比較大的,還是用傳統手術方式比較好;特殊狀況(如二次復發)才比較建議以無創手術的方式。

王文弘介紹射頻消融手術用針頭。(黃思維攝影)
 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而副甲狀腺位於甲狀腺的後面,其功能是調節身體的鈣質。良性副甲狀腺腫瘤發生時,會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對骨骼影響大。王文弘說,過量的副甲狀腺荷爾蒙會使鈣質量釋出,出現骨質疏鬆,嚴重時可能發生骨折;對於腎臟的影響也不小,因尿鈣增加,容易發生腎結石或磷酸鈣在腎臟沈積,嚴重者恐導致腎衰竭;其他症狀還包括神經肌肉和腸胃道功能異常,較容易發生高血壓、消化性潰瘍和胰臟炎等。王文弘強調,原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是內分泌異常疾病,發生率大約每10,000人中有25到30人,好發於50至60歲間,女性多於男性,尤其是停經後婦女,致病原因目前仍不清楚,且多數病人無家族史;然而,這是一種可以治癒的疾病,治療方式取決於病因與疾病的嚴重程度;若只有輕微症狀,可先以藥物治療控制,不需馬上開刀,若副甲狀腺亢進合併其他症狀,像已出現高血鈣等,手術摘除副甲狀腺是目前唯一治療方式,且成功率高達95%。

王文弘模擬看診狀況。(黃思維攝影)
 王文弘提醒,甲狀腺疾病初期多無症狀,可經由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結節腫瘤,對於良性的甲狀腺腫瘤,可選擇射頻或海扶刀消融治療縮小結節,或透過經口腔自然孔道手術切除結節,提供病人另一種更安全、舒適且美觀的治療選擇。若腫瘤大於7公分以上,手術處理風險較高,只能用傳統手術方式,建議民眾應定期追蹤,留意自身健康。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8/7 下午 07:53:58
關鍵字:副甲狀腺亢進,射頻消融手術,微型手術,國泰醫院,血鈣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