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島嶼歌戲─王金櫻世代"出版 傳達歌仔戲生命經驗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8/7 下午 09:12:13 / 經史子集

 台北市文化局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合作出版的《島嶼歌戲─王金櫻世代》新書發表會,書中記載了歌仔戲演員王金櫻60年來的生命歷程,7月底完成出版,今(7)日假中山堂臺北書院舉行新書發佈會。

歌仔戲演員王金櫻在《島嶼歌戲─王金櫻世代》新書發表會訴說心境。(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表示,傳統藝術是地方文化的結晶,更是民眾共同的生活經驗記憶與珍貴的全民資產。《島嶼歌戲》為臺北市文化局策劃之「傳統藝術系列」叢書的第15本,由戲曲研究者、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教授徐亞湘所撰著,以平實溫潤的筆觸,佐以300多張珍貴的歷史照片資料,感性地描繪出歌仔戲資深藝師王金櫻一生的舞台生涯與劇藝風華。《島嶼歌戲》不僅是一本生命史,更是臺灣戲劇史中不可或缺的一章。

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教授徐亞湘介紹王金櫻一生的舞台生涯與劇藝風華。(歸鴻亭攝影)
 徐亞湘說明,該系列叢書以藝師口述訪談為基底,佐以豐富的文獻史料,述說藝師們的生命故事,這次是為自己從小的歌仔戲偶像書寫生命史,是一段溫暖的理性與感性之旅,體驗了藝師最真實的生活經驗與情感流動,深深感受到金櫻老師藝德兼備的個人魅力。同時,期透過這本書的介紹,能帶領讀者深刻感受這位歌仔戲明星對家庭、婚姻、朋友,以及她鍾愛的歌仔戲和臺灣文化付出的幸福滋味。

王金櫻與資深藝師小咪(左)。(歸鴻亭攝影)
 王金櫻則指出,過往歌仔戲演出圍繞著忠孝節義,既有娛樂,也身負教育一方的責任。早期歌仔戲的表演,是藝術與老祖宗生命智慧的延續,這些文化若失傳都是遺憾,此次能在文化局與北藝大的協助下,完成她出書的心願,感到十分的榮幸,現場也親自示範了一段「都馬調」,讓與會者感受她細膩的唱功技巧。

王金櫻與姊姊王金蓮及洪明雪、洪明秀等一生摯友。(歸鴻亭攝影)
 他說,徐亞湘前前後後到她家裡20多次,「聽我講60年的古,才一字一字寫出我的人生史」,如果人生重來,她還是要做歌仔戲,是歌仔戲「撫養」她長大,她要感謝許多人帶領她走上這條「不歸路」,覺得自己很幸福。60年的經驗用說的也說不清,若戲迷和民眾想了解更多,就要把書帶回去,同時感謝所有一起支持歌仔戲文化的人。

《島嶼歌戲─王金櫻世代》新書發表會合影。(歸鴻亭攝影)
 人稱「貓姐」,本名王仁心的王金櫻,3歲就跟著姊姊王金蓮去戲班,6歲登臺演出至今,一生緣繫歌仔戲,不僅在83年復興劇校(現為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創設歌仔戲科時,擔任專任師資,更長期擔任河洛歌子戲團藝術總監,致力於歌仔戲表演藝術的傳承,也於103年正式登錄為臺北市歌仔戲藝術保存者,榮獲臺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

 今日包括資深藝師小咪、洪明雪、洪明秀、編劇劉秀庭、河洛歌子戲團團長李尚賢等人出席,共同祝賀《島嶼歌戲─王金櫻世代》的問世出版。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8/7 下午 09:12:13
關鍵字:王金櫻,歌仔戲,陳譽馨,徐亞湘,貓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