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張博雅參觀張萬傳展 讚許畫作融入家庭生活好父親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8/8 下午 07:14:14 / 文化藝術

 從7月16日到8月20日,「湧動-張萬傳110歲紀念展」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適逢一年一度的父親節,監察院長張博雅今(8)日特別前往觀展,同時由策展人黃秋菊(畫家張萬傳三媳婦)與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一同導覽,不但介紹張萬傳作品中的創作細節,也分享生活趣事。

參展前合影。自左至右為畫家張萬傳三媳婦黃秋菊、監察院長張博雅、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黃思維攝影)
 張博雅表示,非常榮幸能夠在父親節當天參觀張萬傳畫展,張老師有3個兒子2個女兒,這次的展覽由三媳策展感到相當溫馨。同時,今日特別由張萬傳三媳黃秋菊與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一同導覽,黃秋菊主要分享畫家張萬傳生活點滴與生平;由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講述關於張萬傳老師畫作的技法與派別。讓三媳婦黃秋菊主導導覽,使得本次的導覽顯得更加溫馨、更加添增父親節的溫暖氛圍。

 這次展覽看到張萬傳對於魚的喜好及對家庭生活深切的融入,可知畫家不但是一個非常好的父親,同時也是一位好老師。梁永斐表示,張萬傳晚婚,53歲才生了最小的兒子。一生致力於教授美術,於建中教了1年書之後,因228事件停了2年,之後又到市立大同高中一直任教至64歲退休。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張萬傳非常喜歡橄欖球,致力於美術的傳授之餘,也盡力在橄欖球隊的教授和組成,可謂是允文允武;另一方面,因為要撫養3子2女共5個小孩,食指浩繁,所以晚上還在延平高中補校及國立藝專夜間部美術科兼課。他不但是了不起的藝術家,也是一位用心的老師,更是一位偉大的父親。

參展中途,館長梁永斐為院長張博雅講述張萬傳生平用具。(黃思維攝影)
 黃秋菊也提及,張萬傳非常喜歡魚,非常喜歡海鮮。無論是烹調前、烹調後,對於「魚」的創作十分大量,粗估應有600餘件。以往在家裡,每天都會將要準備入肚的魚貨先處理好,由家人拿給他繪畫,再進行烹煮;而烹煮後往往也會在進食前再做一次繪畫的創作。甚至有時還會特別提及今天想畫蝦蟹,她或婆婆會特地到漁市場添購。因為張萬傳的興趣,讓她們認識了的魚種;而遞送繪畫素材「魚」的過程中,往往能夠有機會更拉近家人之間的關係,這是讓大家始料未及的事情。另外,由於張萬傳即興的繪畫習慣,養成了隨身攜帶作畫工具的習慣;就連外出聚餐時,張萬傳也常常因應店家的要求,隨興作畫贈與店家留念。黃秋菊甚至笑說:「往往一張畫就可以抵過一頓飯錢;而且張萬傳作畫速度十分迅速,因為畫完就要開動了。」言談間,不難看出張萬傳跟家庭之間的關係十分緊密。

黃秋菊與梁永斐為張博雅講解畫作。(黃思維攝影)
 張萬傳是一位創作豐富多產的藝術家。梁永斐闡述,張萬傳受到巴黎畫派、野獸畫派、表現主義等影響,他的筆觸強烈且色彩濃厚,遂有「台灣野獸派之父」美名。無論是風景畫、靜物、人物畫、素描還是魚畫,畫作均是線條簡單俐落、筆觸粗獷且色彩濃厚的繪圖風格;他作畫習慣隨興,往往席地而坐就創作、或是隨手即創作,雖讓作品篇幅較小,卻不影響作品所展現的力道與躍動的動態美感;以「魚畫」為例,張萬傳常常以油性筆勾勒出線條,讓整幅畫作更添加活力與張力。

 黃秋菊則表示,非常感謝國父紀念館這次的策展,因為家屬保存這些作品實在不易。早在2008年,曾經在北美館舉辦100歲的展覽,當時民眾迴響熱烈;因此,今年特別選擇國父紀念館舉辦110歲紀念展,呈現風景、靜物以及各種魚類共262件作品外,還有很多沒有展出過的作品和小品速寫等畫作;另外,更從生活化的角度切入,搭配珍貴歷史照片、簡報、文物等介紹張萬傳精彩的一生。相信這次的展覽能讓政府及民間更加重視臺灣本土的藝術文化。

為院長張博雅導覽畫家張萬傳的作品。(黃思維攝影)
 張博雅表示,畫展中的內容相當多元,除了各式各樣的魚類,還有家庭生活的融入,不管是生鮮的魚、煮過的魚還是吃過的魚,都可以看出他對於的愛好及欣賞,同時對家庭生活深切地融入,真的是一個標準的模範父親。「湧動-張萬傳110歲紀念展」展期至8月20日止,本次展覽在國父紀念館策畫下,呈現不同於以往展覽的風格,誠摯歡迎各界藝術同好及社會賢達踴躍參觀蒞臨指導。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8/8 下午 07:14:14
關鍵字:張萬傳,湧動,國父紀念館,張博雅,父親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