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隔壁的工藝家" 讓台灣工藝與世界對談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8/13 下午 06:41:14 / 文化藝術

 「工藝創造生活,生活創造工藝」,在我們所接觸到的工藝,透過生活的風景、在地的故事、還有人情的溫度,築成一處擬人化的工藝所在,宛如住在隔壁的工藝家,只要對生活敲敲門,就能夠輕鬆探訪鄰近的工藝之美。文化部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及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共同主辦的「隔壁的工藝家—臺日地方工藝國際交流展」,今(13)日在工藝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開展。即日起至9月29日於台北展出;10月8日到12月8日在南投工藝中心工藝設計館展出;高雄則是10月17日到11月17日在高雄駁二藝文特區,歡迎所有對工藝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場參觀,共同體驗生活之美。

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為「隔壁的工藝家」開展致詞。(黃思維攝影)
 本展覽不但邀請了45個在台灣具地方特色工藝之社區參展外,也同時聚集日本、緬甸、泰國、柬埔寨等國專家學者進行工藝在地創生交流座談。將透過在地的工藝作品與對話交流,讓國際間更能看見臺灣工藝的精巧之美。此外,日本福島縣三島町、加賀、長野等地方工藝品也共同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四樓展出。工藝中心許耿修主任指出,社區裡的街坊鄰里是最親密的群體。「隔壁的工藝家」是將工藝擬人化,想像街坊鄰里就像一個充滿奇幻和驚喜的創作家,引領人們進入工藝的世界,就此發現工藝其實與生活相去不遠。「隔壁的工藝家—臺日地方工藝國際交流展」藉由工藝中心及水保局共同推動農村微型工藝產業培力計畫,以文化為核心,讓社區的能量得以展現;並且藉由社區產業方案協助人們開發地方特色工藝產品,創造地方經濟產值並達到在地創生之目標,形塑社區產業特色。

「隔壁的工藝家」主辦方農委會、工藝中心、水保局合影。(黃思維攝影)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此次的活動不只是社區間的工藝發展與再生,我們與其他國家也是「隔壁的」工藝家關係,在互相交流之下,能夠彼此互相觀摩、學習;除了希望活動能順利圓滿,也希望能夠透過交流,激發出新想法,為工藝再帶來更高的產值。

「隔壁的工藝家」參與的工藝社區與海外專家一同合影。(黃思維攝影)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則表示,此次文化部與農委會的合作,即是文化部長鄭麗君曾經提過「部部都是文化部」政策的具體實踐。臺灣的工藝社區在工藝中心與水保局多年的輔導下穩健成長,累計至今輔導了110個在地工藝社區;彭俊亨更強調,「工藝就在生活當中。」工藝是一個文化的表徵,工藝家則是延續文化價值的載體,運用生活結合工藝的方式彰顯臺灣精神,讓大眾可以在生活中感受工藝之美。好比農委會協助農民,有很多很棒的農特產,美食搭配好的工藝器皿,就能讓台灣的精神彰顯出來;希望透過好的政策,讓生活、工藝與社區結合,有更多連結土地、歷史記憶的活動,每一個工藝品都具有人文的精神。同時,文化部也將持續支持工藝中心推動工藝材料的研究開發、技術提升及傳承、擴展通路,建構完備的發展環境,讓生活及工藝、工藝及社區可以結合,使社區有更好的發展。「高手在民間,達人在社區」,透過我們的推廣與交流,期待獲得更好的結果與獲得更棒的產值。

策展人為「隔壁的工藝家」導覽。(黃思維攝影)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4樓展場以圓形的展覽動線呈現社區不同媒材的作品。展示規劃以「工藝家的家」做為空間載體,形塑一場奇幻冒險的旅程。以人們最熟悉的日常風景引領觀展者走進展場,所有可見的工藝品都有來自臺灣不同的社區,帶有地方的故事和人文歷史。並且,還有來自日本的工藝作品,以分享工藝的風景和心情,與臺灣的工藝家進行對話。期待本次的工藝展覽可以讓台灣工藝的精美更廣為人知,並且透過國際間的文化交流,讓國際更認識台灣的歷史美學與工藝精細;目前在台北展出,之後將巡演至南投和高雄,歡迎各位對文化推廣有興趣的民眾能一同響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8/13 下午 06:41:14
關鍵字:隔壁的工藝家,工藝中心,農委會,水保局,文化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