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無預警火警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心血付之一炬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8/13 下午 09:14:52 / 文化藝術

 北市文山區老泉里山區的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於今(13)晨8時發生火警。經當地民眾報案,消防隊派遣警消38人、消防救護車14輛,於第一時間抵達現場,約40分鐘控制火勢。

優人神鼓無預警火警,場地全毀。(優人神鼓提供)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表示,雖幸無人傷亡,但損失嚴重,起火原因目前由消防隊鑑定中;優人神鼓山上劇場為優人神鼓平時團員排練及演出的場地,演出相關的鼓具、樂器、道具等遭大火祝融,樂器粗估損失約500萬元,原始排練場造價約為2,000萬元,全部付之一炬損失嚴重。劉若瑀、音樂總監黃誌群及優人神鼓全體同仁感謝警消即刻搶救及各界的關心;下午帶領團員,站在遭毀的建物前,雙手交叉護心祈禱。因為一場大火,損失的不只是眼見的硬體設施,還有心靈「靜土」毀於一旦的不捨與傷痛。

藝術總監劉若瑀帶著全體雙手合掌祈禱。(優人神鼓提供)
 自1988年創團以來,優人神鼓以木柵老泉山的德高嶺為基地,劉若瑀為實踐波蘭劇場大師果托夫斯基的「山林訓練法」所建立,目的是為了遠離市區的喧囂,讓劇組成員能將擊鼓、靜坐和中國武術能夠合而為一,由團員親自搭建,舖上枕木作為排練場。以實木結構打造的排練場,是優人生活、訓練與創作的基地。優人神鼓山上劇場為全台唯一的山上露天劇場,30幾年來,優人們每天持續不斷在山上工作也造就了優人神鼓聞名國際的穩定基礎;從一開始沒水沒電延續至今,仍一樣堅持對於藝術的理想,希望透過實際的行動落實對於生命品質的關注;因此,2007年經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通過「具紀念性、代表性或特殊性之歷史、文化、藝術或科學價值」,2008年登錄為文化景觀。

優人神鼓在起火場地排練。(優人神鼓提供)
 山上劇場分為2部分,包括團員靜修練鼓的2層樓木屋、開放式的舞台兼練習場,是由團員親自搭建木構,鋪上枕木做為排練場。據了解,起火的優人神鼓劇場2層樓木屋是練習場及舞台用途,因此次火警排練場、道具、飲水、休憩等空間全毀,短期內難以重建與復原。文化部長鄭麗君對此事故深表關切,第一時間指示文化部藝術發展司與團隊聯繫,啟動文化藝術團體急難補助機制,全力協助團隊因應緊急災害。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優人神鼓1個月內需提緊急搶修計畫,並在6個月內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計畫還需通過文資審議,走完程序預計最快1年後才可動工。整修過程雖有點複雜,但文化局會全力協助,希望亡羊補牢,可確保此處日後再利用的安全性。文資委員劉淑音指出,優人神鼓若打算重建,需注意不能進行擴建,僅能進行修繕或做內部功能增加。

優人神鼓在今(13)日燒毀的場所演出。(優人神鼓攝影)
 這次大火的損失也包含今年在國內外巡迴演出《墨具五色》、《時間之外》等近兩百件鼓具與樂器。樂器重新製作時間難估,直接衝擊現正緊鑼密鼓的排練及國際巡迴演出;即將於9月赴海外演出的《墨具五色》,鼓具部分還有備用鼓,但目前艱鉅的問題是為作品量身訂做的「銅鑼」,若要重新訂做,除所費不訾,時間上也未必趕得上;可是每一個「銅鑼」的大小、音階與音色都經特別設計,即使借現成的也不一定合用。目前藝術總監與音樂總監都還在討論應變方法。而將於12月在北、高巡演的《時間之外》,因樂器燒毀也將影響排練。優人神鼓表示,樂器的損毀不會影響正式演出,而我們將以更謙卑的心,感念土地給予我們的一切,優人精神永續仍再,期盼大家與優人神鼓攜手走向下一時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8/13 下午 09:14:52
關鍵字:優人神鼓,失火,文化局,劉若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