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移民融入台灣社會 鄭麗君籲將新住民進入社造議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中特稿
2019/8/14 下午 09:16:15 / 人權社會

 社區營造的推動,在台灣走過20年,文化部長鄭麗君今日在1095文史工作室創辦人、今年才26歲的官安妮帶領下,參訪東協廣場周邊,並拜訪台灣新移民協會,宣示社造已經開展出不同社向,應該重視移工、新移民等議題。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鼓勵1095文史工作室創辦人官安妮(右)做好社造工作。(歸鴻亭攝影)
 越南籍台灣新移民協會創會會長麥玉珍說明,她來台灣已經25年,一開始是在彰化創立彰化越南同鄉會,後來擴展成彰化新移民協會,最後發展為台灣新移民協會。今年會舉辦新住民社會參與論壇,過去的論壇都是聽專家講,今年則是他們講,讓專家聽;另外,目前還有拍攝紀錄片計畫,要讓大家知道他們在台灣的生活。

新移民協會創會會長麥玉珍(戴越南帽者)陪同鄭麗君走過東協廣場。(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也透過1095文史工作室介紹東協廣場周邊及青草街「印尼小吃店圖書館-尤莉的店」(Warung Mbak Yuli),也是第一廣場小書攤,理解在台灣工作的移工心情。這裡消費客群大都是印尼較為年輕的移工,認同尤莉對待同胞的關懷,印尼移工都稱她為「媽媽」,讓鄭麗君很感動,並感謝移工們選擇留在台灣,在台實現自己的夢想。而在臺工作的跨國移工都是藉由車站等交通便利的節點作為同鄉聚集地,東南亞華人開設的商店自然成為移工獲得安全感與心靈慰藉的地方,

鄭麗君傾聽「印尼小吃店圖書館-尤莉的店」老闆尤莉(右)的心聲。(歸鴻亭攝影)
 在這項以「NEXT明日社造」為主軸的政策下,鄭麗君感動於雖是嘉義人卻一直在台中為移民付出的官安妮為外籍勞工新移民所付出的努力,這位灣文史工作者強調,在大學期間接受田野調查訓練時開啟對台灣鄉土的社會關懷,有感於東南亞國家和台灣有許多連結,但台灣卻常負面評價東南亞文化,希望讓大家看見東南亞,瞭解東南亞文化。

鄭麗君希望新移民議題進入社造重點推動範圍。(歸鴻亭攝影)
 社區營造的推動,在台灣已走過20年,鄭麗君宣布,將於11月30日和12月1日舉辦為期兩天的「全國社區營造會議」,讓大家一起參與、討論、凝聚共識、尋找願景,希望有關移工、新移民議題在這個平台裡可以充分被社會關注,她感謝移工們選擇留在台灣,在台實現自己的夢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8/14 下午 09:16:15
關鍵字:新移民,鄭麗君籲,新住民,1095文史工作室,官安妮,越南,麥玉珍,印尼.尤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