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鄭麗君訪視921震災重建地石岡 宣示全國社區再營造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中石岡特稿
2019/8/14 下午 10:52:54 / 經史子集

 文化部將於全國召開12場社區營造分區論壇,文化部長鄭麗君前往20年前921大地震受災嚴重的台中石岡地區訪視,並於該地土牛客家文化館前宣示論壇正式啟動。

台灣社造聯盟理事長盧思岳(左)向文化部長鄭麗君、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說明台中石岡地區921大地震災後重建成果。(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表示,921大地震震傷了大家的家園,但也看到台灣人重建家園的決心,也召喚各地關懷故鄉的凝聚力,石岡的精神也啟動台灣社區營造的龐大力量,如今全國遍地開花,這是由下而上的生命力,如今社造要進入第3個10年,已經開展出不同社會面向,從社區發展到社群,這股力量是台灣民主社會的原型,大家一起參與、討論、凝聚共識、尋找願景,就是社區營造的本質。

台中市石岡區梅子里里長郭光勇介紹建造梅子五分車懷舊公園的歷程。(歸鴻亭攝影)
 921大地震時,台中石岡的房屋幾乎都在地震中坍塌,同年10月由目前擔任台灣社造聯盟理事長的盧思岳帶領無殼蝸牛聯盟的921災區支援小組,來到石岡成立家園再造工作站,投入重建工作,而後改組成石岡人家園再造協會。盧思岳說明,協會以當地劉家捐出的祖厝為中心,成立土牛客家文化館,並率領當地居民以「雇工購料」方式,從災後重建,並建造梅子五分車懷舊公園。

鄭麗君前往20年前921大地震受災嚴重的台中石岡地區訪視。(歸鴻亭攝影)
 台中市石岡區梅子里里長郭光勇介紹,五分車的軌距為0.762m,約為歐美標準軌距1.435m的一半,「五分」指的就是「一半」的意思,五分車早期以運送八仙山林場所生產之木材、平地所生產之甘蔗為主,山城四鄉鎮民眾出入豐原皆以五分車鐵路為文通工具,因921大地震社區活動中心及托兒所遭震毀,經社區居民共同努力、合作在社區總體營造中將原來荒廢,棄置活動中心及托兒所空地,重新整理在原本之舊車道上放置放置五分車頭一台,並設立解說牌,亦利用旁邊廢棄之水泥柱架設成花廊休息亭,同時在周邊種植花木,將荒廢雜草叢生之舊鐵道,發展成為社區休憩花園。

鄭麗君於台中石岡梅子五分車懷舊公園前宣示全國社區再營造開動。(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訪視石岡後,讚許當地梅子社區利用現有的地震遺跡,合力建設出這個五分車懷舊公園,重現當時五分車山城間來往的老舊時光,就是一種社區營造,今後政府將更會注重地方這股力量,從社區發展到社群,可以一起來學習、帶來新的思維,並啟動另一階段的行政革新,讓政策可以成為支持大家的力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8/14 下午 10:52:54
關鍵字:鄭麗君,石岡,社區營造,盧思岳,郭光勇,五分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