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Pulima表演新藝站"奔放"啟售 發揚多樣原住民藝術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8/15 下午 07:08:04 / 文化藝術

 為提升原住民族在當代藝術的能見度,2009年成立的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每年補助扶植的藝文團隊參與「Pulima藝術節」演出。今年2019年,適逢原文化成立10周年,原文會決定提出新專案「Pulima表演新藝站─奔放」,提供入選「2018 Pulima藝術獎表演創作徵件競賽」潛力新人發表作品的機會。門票自8月19日啟售,演出卡司為Pulima的3位潛力新秀,幽法、朱克遠與高旻辰,11月9、10兩日於臺北華山鳥梅劇場、11月23日、24日於高雄駁二正港小劇場演出。原文會表示,這次巡演1張票券即可欣賞3件作品,值回票價的同時更讓民眾看見原住民不一樣的創作風情。

原文會董事長Amaya‧Sayfik致詞。(黃思維攝影)
 2016年Pulima藝術節藝術總監蘇達表示,3組創作者富含飽滿的個人色彩,不約而同地透過作品反映世界帶來的個人影響,盡情揮灑其不受拘束、奔放的想像力,充分展現個人特色與創作能量;原文會董事長Amaya‧Sayfik也表示,推出「Pulima表演新藝站─奔放」專案,比起追求售票率,我們更追求「讓更多人看到這些創作者」。排灣族語Pulima意為手藝精細之人;Pulima Link,象徵手與手相連,引發無限而多元的文化創造力。原文會董事長Amaya‧Sayfik說,《粉紅色》看見用身體去思考並實踐傳統符號之於現代的抵觸與延伸;朱克遠《semupu數》詩意橫流的「舞蹈」中,則有原住民文學創作的軌跡實踐;而幽法《aynuko》揉合傳統與前衛的電子音樂,理直氣壯地乘載傳統。

「Pulima表演新藝站─奔放」主持人蘇達訪問幽法。(黃思維攝影)
 2019年「Pulima表演新藝站」中幽法的《aynuko》是本次演出節目中唯一以音樂為創作主體的作品,也是目前臺灣唯一一組將電子音樂結合原住民傳統音樂的音樂創作工作者。「aynuko」在阿美族語裡代表著「混血」的意思;幽法認為在這個時代裡,每個人都不再是單一文化的個體,因此從創作內容到創作形式都是一種「混血」,藉此傳達大世界裡多種元素的「融合」;《aynuko》與去(2018)年的不同在於,本次會結合演出,會形成類歌劇的演出;朱克遠多年來為TAI身體劇場參與編舞及舞作劇本編創。

「Pulima表演新藝站─奔放」灌溉儀式球原住民文化更加發揚。(黃思維攝影)
 舞作《semupu數》靈感則來自他的生活經驗與觀察:他發現宗教的儀禮經文與原住民族的傳統樂舞看似差異甚大,但經過仔細爬梳得出兩者儀式中常有重複、反覆循環進行的相似之處,而且都能帶來內心平靜。他便嘗試將這些感受與想法轉化進舞蹈作品裡,希望將這種內心的感受傳達進觀眾心裡;高旻辰目前為布拉瑞揚舞團成員,本次演出作品《粉紅色》特別以「粉紅色」做為作品的主要調性與意象,以不同形式賦予粉紅色不同意義,結合在地音樂與當代舞蹈營造部落婚禮氣氛,表現出創作者愉快又帶有個人風格的生命故事。

「Pulima藝術節」期許這群藝術家將作品推進國際市場。(黃思維攝影)
 記者會最後安排了一個灌溉盆栽的儀式,意求原住民藝術能夠像這些小樹苗一樣越來越茁壯並且影響深遠。對這次演出抱持高度期待的蘇達表示,期許這群藝術家將作品推進國際市場。讓將於11月9日、10日於臺北華山鳥梅劇場,11月23日、24日於高雄駁二正港小劇場演出的「Pulima表演新藝站─奔放」也希望能有更多有興趣的民眾能夠前參加,有機會體驗原住民不一樣的創作風格。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8/15 下午 07:08:04
關鍵字:Pulima,奔放,原文會,粉紅色,semupu數,aynuko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