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亞當計畫"用社群串聯藝術 探討社會多元議題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8/15 下午 07:54:09 / 文化藝術

 「亞洲當代表演網絡集會」(Asia Discovers Asia Meeting for Contemporary Performance,ADAM,以下簡稱「亞當計畫」),由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於2017年發起,今年邁入第3屆,以「藝術家跨國發展創作」為核心訴求,於8月15日至8月18日在大稻埕戲苑盛大登場。本屆「亞當計畫」年會吸引亞太及歐陸地區藝術家、策展人和場館經營者等逾250人參與,在過去3週走訪台北移工、同志與社運等社群,並將分享在台北駐地創作的過程。從8月15日到8月18日4天總計19場展演,綻放亞太多元的藝術能量。

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致詞。(黃思維攝影)
 策展統籌林人中表示,第1年(2017)的亞當計畫希望把亞洲太平洋地區重要的人事匯聚到臺灣;第2年(2018)則讓藝術家用策展人的角色來討論跨文化的藝術生成;今年(2019)聚焦探討「社會參與式藝術」對國內外當代藝術發展的關係,並邀請各國藝術家與策展人分享「與社會交往的藝術」。林人中說,我們的討論不是從常見的「藝術介入社會」概念切入,而是探討藝術家如何生活在社會中;而他們的創作也正反映、記錄我們的時代。林人中會後受訪時說,這次探訪的社群是根據藝術家們對台北城市與文化的興趣來安排;另外,今年的藝術家也對台灣同志大遊行、太陽花學運等社會運動也很有興趣,因此,除了安排放映台灣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也邀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成員分享經驗。針對少數族群的身分認同議題,他們也邀請台灣的多元性別者及原住民接受訪談。

"亞當計畫"參與藝術家聯合訪問,左起菲律賓JK Anicoche,日本石神夏希(Natsuki Ishigami),台灣藝術家溫思妮。(黃思維攝影)
 本屆亞當計畫推出「藝術家實驗室」(Artist Lab)、「新作探索」(Kitchen)與「交流與論壇」(Assembly)3項主題活動。「藝術家實驗室」主旨在於透過社群與藝術,發現另一個臺北。今(2019)年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紐西蘭Creative New Zealand及台北國際藝術村等國際聯盟夥伴一起打造,由日本劇場導演石神夏希(Natsuki Ishigami)擔任客席策展,並由臺灣藝術家温思妮、菲律賓藝術家JK Anicoche擔任協作者,以「藝術(與)社群」為主題,聚焦在藝術家與城市的互動關係,探討LGBTQ、移工、社會運動及原住民等社群議題,紀錄藝術家如何走入地方、社群及日常生活的場域,及如何投入與進行社會參與;「新作探索」則是陪伴藝術家各階段的創作,將有6組製作呈現,6組跨國製作中有2組為去(2018)年亞當計畫「藝術家實驗室」之作品延伸,分別為新加坡藝術家Norhaizad Adam以「膠帶」為媒材,融入馬來群島傳統習俗《Delay》,及蘇郁心及Angela Goh揉合多項藝術形式與素材的《克賽諾牡丹預報》。

 其餘4項製作包含《未來之道》、《打開羅摩衍那的身體史詩》、《我是選美皇后》、《Shampoo is Telling A Story》, 以各種呈現形式探討族群文化、日常生活背後所牽扯之政治、經濟及社會環境議題;「交流與論壇」是鏈結亞太放眼全球,其單元包含「亞洲之窗」及「案例研究與討論」將透過一系列的跨領域講座、工作坊及對談呈現國際上各當代表演藝術計畫的最新視野;「亞洲之窗」邀請6組國際策展人參與,包含東京藝術節節目策劃橫山義志、廣東時代美術館策展人潘思明、國際藝術獎The Visible策展人Matteo Lucchetti及Judith Wielander、旅Jejak Tabi策展人Helly Minarti、C-Lab臺灣聲響實驗場計畫主持人林經堯及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策展人高翊愷,透過對談探討當代表演藝術對於社群議題、國家政策及國際賽事的影響;「案例研究與討論」中,由4組藝術家及藝術組織進行4場主題式的討論,帶領與會者看見當代表演藝術的國際脈動,包含小事製作《週一學校》、新加坡戲劇盒、原型樂園、澳洲藝術家Madeleine Flynn、柬埔寨Sa Sa Art Project、澳洲A Center for Everything及印尼Ruangrupa。由這些主題活動的安排可以看到,本屆的亞當計畫即是將藝術與生活緊緊相扣,並且透過社群將創作生活化;意在強調所謂的藝術,已經不再是孤芳自賞的一個興趣,而是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巧思。

"亞當計畫"國外藝術家體驗書法,左起菲律賓JK Anicoche,日本石神夏希(Natsuki Ishigami),澳洲Madeleine Flynn。(黃思維攝影)
 原是參與亞當計畫藝術家,本屆則受邀擔任客座策展的日本藝術家石神夏希(Natsuki Ishigami)表示,藝術家走訪當地社群,為亞當計畫打開更多可能性,希望未來能深入延續,未來她也希望能夠繼續參與這樣的創舉;同樣受邀擔任客席策展的台灣藝術家溫思妮表示,社會參與式藝術是一個「與社會交陪的藝術」,需要長時間完整發展;因此,藝術家實驗室在本屆亞當計畫呈現的,將是他們創作與探索的過程而不是往常的創作結果;協助藝術家實驗室策展的菲律賓藝術家JK Anicoche也表示,在亞洲當下的嚴峻政治情勢下,亞當計畫給予亞太地區藝術家,一個跨越文化與國界的創作避風港;這個充滿挑戰的時刻,或許不是最好活著的年代,卻是藝術創作最好的時代。

"亞當計畫"餐與藝術家共同合影。(黃思維攝影)
 今(15)日開幕記者會最後上特別安排讓與會藝術家們「寫春聯」,分別是澳洲藝術家Madeleine Flynn、日本藝術家石神夏希(Natsuki Ishigami)和菲律賓藝術家JK Anicoche,以此為年會揭開序幕。透過共同書寫,傳達對話與分享、實驗與創新的亞當精神,不但呼應第3屆亞當計畫的主軸「社群」,也呼應臺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所表示的,期待臺灣的自由氛圍,可以讓大家的集體創作累積更多的藝術能量;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總監王孟超表示,亞當計畫是使用一魚多吃的方式,透過一個計畫,和各國的場館及藝術節有更進一步的關係,並匯集臺灣、亞太及歐陸各地的藝術家及策展人創造更多更美好的藝術價值與火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8/15 下午 07:54:09
關鍵字:亞當藝術,文化局,大稻埕,跨國發展合作,社群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