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9"鈕扣計畫"夏末登場 舞者回家圓夢接力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8/22 下午 08:18:11 / 文化藝術

 已邁入第9年的「鈕扣計畫」,將在今年夏末登場。「鈕扣計畫」(New Choreographer),英文直譯諧音『鈕扣』,由何曉玫MeimageDance藝術總監何曉玫與盧健英自2011年發起,為旅外舞者找到一條回家的路,過去9年來孵育著共31位鈕扣舞者,編織著鈕扣與母土的接縫。回鄉的鈕扣各個接散發著獨特的生命韌性與氣息,也在臺灣舞蹈圈嶄露頭角。

何曉玫說明邁入第9年的「鈕扣計畫」內容。(歸鴻亭攝影)
 何曉玫表示,今年鈕扣計畫特邀4位舞者回鄉跳舞,韓國環球芭蕾舞團(Universal Ballet Company)的梁世懷、芝加哥Hubbard Street舞團蕭潔恒、德國萊比錫劇院(Leipzig OperBallett)劉方怡與旅歐自由舞者鄞廷安,以及兩位外籍舞者Yan Leiva、Robert Bridger,於 8月23至25日於兩廳院實驗劇場演出。

芝加哥Hubbard Street舞團蕭潔恒將帶來舞作《108》。(歸鴻亭攝影)
 她說,9年來舞者回家後,除了再次返回國外舞團,更有多位舞者選擇留在台,以家鄉為舞台,或創作,或參與其他作品。曾在以色列巴西瓦舞團擔任舞舞者的李貞葳,透過2011年鈕扣計畫回鄉,後即於2016年的新點子舞展與Vakulya Zoltán雙人舞演出《孤單在一起》,探討身體邊界與舞蹈形而上的思考,同年入圍台新藝術獎決選。也在2019年1月受兩廳院委託,在TIFA藝術節演出《不要臉》,探討社群媒體崛起後的「自拍文化」,以及太陽馬戲團(Crique Du Soleil)的張逸軍,為首位入選太陽馬戲團的台灣舞者,在2012年鈕扣計畫演出。回台後曾至TED演講,更在億載金城製作環境劇場,演出《十面埋伏》。而參與鈕扣計畫演出的舞者也多次受台新藝術獎獎提名,更有4位入圍決選。

劉方怡推出作品雙人舞《Centurion》。(歸鴻亭攝影)
 今年回鄉的舞者,每位鈕扣巡演經歷豐富,橫跨世界,過去參加比賽也獲獎無數。首位登上韓國環球芭蕾舞團的台灣舞者梁世懷,即曾加入紐西蘭芭蕾舞團,也與楊偉新導演合作紀錄片《錄舞止盡》,曾於公共電視紀錄觀點播放。今年透過鈕扣計畫再次回鄉演出,作品《Define》,「是在解釋,是在定義,是在確定,是在畫出一個輪廓,也是在限定。」從技術性高的古典芭蕾,走到挖掘生命的創作,因此梁世懷也表示這樣編舞的創作剛好有機會好好審視過去,也非常開心有這樣編舞的機會。

旅歐自由舞者鄞廷安帶來演出雙人舞《Twoo》。(歸鴻亭攝影)
 另外,劉方怡推出作品雙人舞《Centurion》,與古巴裔德國舞者 Yan Leiva演出,「這是我們旅程的一部分,我們一同出發,發現了雖不同卻又相似的故事,角色間彼此交織、親密聯繫著。我們如何掌控外力阻礙與心理疼痛的障礙,尋找不同的方式來評估生活的變化?」探索自身生命故事。而第2年參與鈕扣計畫的她,以前從不認為自己會想嘗試編舞,但編舞的抒發了心中想說的話,去年的演出《Hearken》,即受到台新藝術獎提名。

台灣舞者梁世懷作品《Define》。(歸鴻亭攝影)
 還有芝加哥Hubbard Street舞團蕭潔恒將帶來舞作《108》,創作源起於美國大法官Brett Kavanaugh醜聞,「探討現代女性扮演的角色和聲音。儘管只是探討男女性別議題的冰山一角,但總要有個起頭。」蕭潔恒於2017年獲選美國舞蹈雜誌(Dance Magazine)25 to Watch舞者,並在擔任紐約Kyle Abraham/Abraham.In.Motion舞者時,於Pillow Dance Festival演出。在準備今年鈕扣計畫前,蕭潔恒獲得芝加哥政府對年輕藝術家的補助,她也很高興能夠將這樣旅外的養分帶回家,分享給各位觀眾。

回鄉的鈕扣各個接散發著獨特的生命韌性與氣息,也在臺灣舞蹈圈嶄露頭角。(歸鴻亭攝影)
 同樣也是首次參與鈕扣計畫演出的旅歐自由舞者鄞廷安表示,非常期待讓這個作品回家首演,將意涵傳遞給每一位現場的觀眾。她將與舞伴Robert Bridger帶來演出雙人舞《Twoo》,「穿越在不同的語言與時空裡,和各式各樣的生命體相會,每個生命體的談話方式,肢體語言,讓我深深著迷。」鄞廷安曾於德國 Emanuel Gat Dance 擔任舞者,後在歐洲轉任自由舞者,2016 年曾參與旅德編舞家孫尚綺《溯形 Spur》作品,受到德國明鏡報等媒體好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8/22 下午 08:18:11
關鍵字:鈕扣計畫,何曉玫,梁世懷,蕭潔恒,劉方怡,鄞廷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