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傳統與創新的較勁 "2019艋舺拼場"拼出文化新火花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8/23 下午 07:49:14 / 文化藝術

 在台北最早開發的艋舺城區,將於8月23到8月25日在龍山文創B2舉行「2019艋舺拼場」,以艋舺街區發展出的經典傳產燈籠、製香、佛像、糕點、青草,策畫5大展區;每區邀請經典匠藝、新世代工藝各1家,一共10個品牌進行拼場。讓老店新世代、返鄉青年與在地組織開始凝聚出一股新的力量,進行固定時段的動態技藝展演。

北市副市長蔡炳坤為2019艋舺拼場致詞。(黃思維攝影)
 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北市府推動北投、大稻埕、萬華艋舺、城北到城南等5大人文場域作為台北「5大無圍牆博物館」發源地,希望透過市府團隊及街區的共同努力,從文化特色中結合傳承與創新的力量,翻轉早期繁華地段的新印象。其中,又以萬華艋舺為歷史最深遠的地域;期待透過新世代的注入,可以翻轉艋舺舊有印象,讓傳統結合新工藝激盪出不同火花,進而深耕該地的人文藝術再延伸出其影響力,讓台北特有的傳統文化得以延續。

台北慶和館醒獅團的傳統獅與LED獅炫目的演出。(黃思維攝影)
 如同今(23)日記者會的背板,以門神作為主角;一身穿傳統服飾手持古器,另一則身穿新潮服裝腳滑滑板;象徵著傳統與創新的較勁。開場也請來台北慶和館醒獅團的傳統獅與LED獅帶來炫目的演出,期許透過這場傳統舞獅表演告訴在場所有人,在傳統中注入新創意,可以為其帶來新生命;同時,我們也該繼續保有傳統,讓創新得以延伸,變化出與眾不同的新藝術。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參觀艋舺拼場「點亮的傳說」主題,與(左起)三寶神明用品馬唯庭小姐及插畫家角斯角斯互動。(2019艋舺拼場提供)
 2019艋舺拼場由「發現故事」與「孩在 Hi! Kidult」團隊攜手策展,將創作原封不動搬進展場;首場拼場由「三寶神明用品」對上插畫品牌「角斯角斯」,分別以手寫字體與手繪圖像燈籠表現民間信仰的故事,點亮跨越時代的傳說;第二場拼場由「老明玉香舖」對上創作品牌「地衣荒物」及「Nag.19」,以不同的世代的觀點,對於古老香氣的傳承,各自以傳統製香與漢藥調香蠟燭再詮釋;第三場拼場由「唐山居家佛俱」的泥塑神像對上創作品牌「貓王不討喜」跳脫傳統文化融合的俄羅斯娃娃神像;第四場是由「太和餅舖」對上南萬華烘焙品牌「菓實日」,用紅龜粿的懷念味道,碰撞法式手法、傳統造型的紅龜慕斯蛋糕;第五場拚場由「安安青草店」對上醃漬品牌「胭脂」,邀大家品嘗同樣師法自然、藉由古法熬煮與醃漬發酵的青草之道。

艋舺拼場開幕活動中與會在地代表各界貴賓合影。(2019艋舺拼場攝影)
 除了展演體驗,文化局也特別規劃2場沙龍對談,探討老城區的發展困境與機會。文化局表示,五大人文生活場域中,艋舺18世紀初建立起台北第1條市街,是臺北市最早漢人開發的地方,由此地作為探討老城區目前的情況在適合不過;第1場「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前世今生」,邀請艋舺代表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張欽鵬主任,與來自鹿港的彰化保鹿運動協會理事長張安儂、來自府城的米街人文會社召集人陳宏斌現場對談,分享台灣早期3大港市的發展脈絡與機會;第2場「老城區經典創新的無限可能」,邀請三重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創辦人徐景亭、人生百味共同發起人阿德、發現故事執行長陳仕哲,共同分享如何透過開創商業模式與機會,切入團隊所關注的城區產業及社會議題。

 萬華艋舺人文生活場域「艋舺拼場」系列活動,即日(23)起至25日14:00到20:00於龍山文創基地舉行,活動均為免費參與。歡迎大朋友走進艋舺拼場,回憶當時的台灣榮景;更歡迎小朋友到來,體驗屬於台灣的傳統文化。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8/23 下午 07:49:14
關鍵字:艋舺拼場,無圍牆博物館,龍山文創B2,蔡炳坤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