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心韻的象徵" 李元亨83藝術創作回顧展國父館展出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8/24 下午 07:00:49 / 文化藝術

 「心韻的象徵─李元亨83藝術創作回顧展」今(24)日於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開幕,展出至9月30日,展覽呈現人物的親情系列,描繪母性的光輝、慈祥、溫馨、幸福及象徵永恆的愛。開幕式在莊敬高中弦樂團的演奏中展開,並首次於開幕活動聘請專業手語翻譯同步進行手語轉譯,落實文化平權。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為「心韻的象徵─李元亨83藝術創作回顧展」開幕致詞。(黃思維攝影)
 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推崇李元亨集雕塑、油畫及水彩的全方位成就,用生命打造臺灣這塊土地深厚藝術沃土,其個展巡迴臺灣眾多城市,邀請就舉辦;參加的聯展藝術亦不可勝數,對藝術創作的真心如假包換,用心對臺灣美學教育的貢獻有目共睹。他也獲獎無數,曾獲1974年法國藝術家沙龍繪畫部金牌獎、1984年春季沙龍雕塑部銀牌獎。2007年作品獲得法國藝術家沙龍國際公爵大獎的殊榮。另外,2000年當選法國藝術家沙龍繪畫部評審委員,成為24位國際評審委員中唯一亞裔評審委員,前後共擔任評審委員25年並獲得肯定,他是一位成功且堅持的國際藝術大使。  梁永斐指出,李元亨更是令人欽佩的藝術教育家,致力於藝術教育與推廣,作育英才無數。他求學時期因被記上「妨礙推行國語」紀錄卻拒寫悔過書而被留校察看;仍以優異成績考進師大藝術系,欽佩李元亨擁有衝撞體制的勇氣,並肯定其藝術家脾性方可造就不凡。

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為「心韻的象徵─李元亨83藝術創作回顧展」致詞與勉勵。(黃思維攝影)
 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表示,李元亨的作品讓大家感受到藝術家的智慧,點亮心燈,照亮人生,透過欣賞藝術家的創作讓我們的生活更為豐富,更為真善美。文化部積極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而重建臺灣藝術史不僅是一個政策也是一種運動,透過重新詮釋、發現藝術家的作品,探索藝術家的故事,讓臺灣藝術史的輪廓更為清晰、完整,讓下一代更了解自己的土地,更認識臺灣,這是一個基礎的工作,越基礎就越前瞻。

 李元亨1936年出生於彰化縣鹿港鎮,1966年舉辦首次個展後,隨即赴法。並在法國獲得許多藝術界榮耀名揚國際;更擔任法國藝術家沙龍3年任期的繪畫部評審委員,是24位國際評審中唯一的亞裔評審。李元亨嚮往理想主義與象徵主義的藝術理念,從現實困頓的黑暗、神秘、深邃、憂鬱、惶恐、期待中,追求人性中真善美的一面。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頒贈感謝狀予李元亨教授。(國父紀念館提供)
 本次展覽展出油畫91件、水彩8件、雕塑17件,合計共116件。林元亨的作品色彩大多大膽艷麗,繪畫主題總是環繞生活中優美的風景與生活體驗,致力於傳達企求帶給人世更多光明且愉悅的創作初心。主題包括人物的親情系列描繪母性無限的光輝,慈祥、溫馨、幸福、愉悅象徵永恆的愛;少女系列表現姿態、純樸、溫雅、豐盈、曲線律動之美;風景系列則將想像追憶中的故園情以寓意的自然寫實或半抽象重複交融與結合,掌握造型、和諧的技法,表現寧靜、夢幻、詩意的大自然無限生機與空間奧秘之氣勢;完整呈現其60年來對雕塑與繪畫的執著與想像。

「心韻的象徵─李元亨83藝術創作回顧展」所有與會貴賓合影。(國父紀念館攝影)
 李元亨表示,自己的創作不是非得要跟著當代腳步走。「我想塑造出一種寧靜、以及超越時空的作品。」這是他的訴求與追求。若以流行歌比喻,音樂當下好聽,但是過一段時間就不會有人傳唱,沒有人記得,藝術創作也是;就算總有一天必然遺忘,也希望能夠創造出自己真心喜愛的作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8/24 下午 07:00:49
關鍵字:心韻的象徵,李元亨,亞裔,國父紀念館,梁永斐,彭俊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