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莎士比亞的姊妹們的劇團再演
台味舞台劇"RE:親愛的人生"道出平民回憶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9/1 下午 04:15:35 / 表演藝術

 我們用生命、用時間寫下人生;而人生可有所謂的適合不適合。時間雖然很抽象,但可以藉由人生的發展被記錄下來。選擇遺忘的,更刻骨銘心;沒有述說的,更耐人尋味。

《Re:親愛的人生》演出片段。(莎士比亞的姊妹們的劇團提供)
 《RE:親愛的人生》在2018年甫首演即在台灣造成轟動。導演王嘉明以孟若的短篇小說《親愛的人生》改編,以小說書寫的方式作為改編線索,專注於劇場敘事的調度經營,大量融入台灣人文、風土與物件,以台灣桃園在地的人文風景重寫改編。用4則短篇小說<記憶>、<埤塘>、<附身>、<刺青>各自獨立、又相互呼應的女性故事貫穿整齣劇。整個地理位置設立在桃園,用在地的台灣娓娓道出每個故事的發展過程;融入台灣的在地文化、音樂與特色打造出台灣原汁原味的舞台劇。與劇團名稱「莎士比亞的姊妹們的劇團」所賦予的想像相左,該團的團名,似乎與《莎士比亞》那種英倫氣氛類似;但卻以台灣道地的文化勾勒出市井小民的人生與回憶。

 <記憶>以拎著水果的女兒去掃墓作為開場,回想起當時逐漸失智的母親對他所說的人生種種回憶;逢7即有人生鉅變的母親笑談過去人生的種種。每個決定,帶出了往後的人生發展;所謂的人生到了最後,留下來的是好還是壞已不可考。可以肯定的是,無論是甚麼歷練,都是獨一無二的。

 <埤塘>以一對不太像的雙胞胎姊妹做發想;姊姊聰明、妹妹只對埤塘裡的生態系統感到熟稔;姊姊受夠了妹妹總是憨笑者跟隨在她的後頭,卻在事發過後狠狠地回憶著當初她嫌棄妹妹的特色。時間很抽象,但時間所留下的一切很具體,因而成就了每一個平凡微小的人生百態。

《Re:親愛的人生》導演王嘉明。(黃思維翻製)
 <附身>融入了台灣特有的宮廟文化。得了癌症的婦人被丈夫帶到一間香火鼎盛的宮廟,試圖讓無形的一切幫忙婦人病情好轉。說是迷信,倒不如說是種期待;期待除了既有的醫療資源,盼望著科學無法解釋的所有能夠讓事情轉好。罹癌婦人在醫院等待的同時,巧遇小時候的鋼琴恩師。對著當時失蹤的鋼琴老師旁敲側擊街道間流傳的蜚語;離院後的婦人藉著一時衝動離家出走,而巧遇了宮廟的乩身,帶出了若有似無的曖昧氛圍。未完的發展有著淡淡的惆悵;誰的人生不會帶些遺憾跟茫然。道地的台灣在地文化在<附身>中完全呈現。

 <刺青>則是藉由一個背上有刺青的房務人員展開她已走過的人生。如同她所說的,她就好像個算命師;透過每個使用過的房間,訴說著當時房客的個性與際遇。如何啟口屬於自己的那一篇故事;或許荒唐、或許怪誕,但誰的青春不是這樣走過的。

 《RE:親愛的人生》台味十足。但此劇將前進巴黎秋季藝術節,這也是台灣節目首度受邀在該藝術節演出,並沒有因為因台味而影響其推展。此劇節奏簡潔,且演出者有舞、有唱、有演之外,大量的文字敘述清楚的交代著每個故事流程。

 這是一齣很貼合平凡人的舞台劇,道出了每個角色的「憶當時」;愛、恨、嗔、癡直白的演活了每個人的小小人生。「時間」確實抽象,但抽象的時間卻藉由每一個人、事、物深刻的烙印在每人的「人生」。如同劇中的一句台詞所述,時間,夾在鬆弛的皮膚中變成一道道的皺紋。
頻道:創作發表 分類:表演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9/1 下午 04:15:35
關鍵字:親愛的人生,王嘉明,孟若,兩廳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