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江明賢"雲月八千里"大陸巡迴成都站草堂開幕篇


新網記者麻念台四川成都特稿
2019/9/12 下午 09:00:33 / 文化藝術

 與一般正經八百的畫展開幕式比較,水墨畫家江明賢「雲月八千里」巡迴北京、南京兩地都在正式輝煌的美術館展出,今日成都個展則在杜甫草堂博物館充滿古意的大雅堂前廣場舉行,唐代詩聖杜陵布衣雕像與當今畫壇耆儒碩德人物同框,顯得特別醒目。

水墨畫家江明賢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個展開幕式致詞。(歸鴻亭攝影)
 成都博物館協會會長朱樹喜表示,由文化界支持的江明賢巡迴展,作品展現中國水墨畫特質、內涵與氣韻,形式及題材以寫生為基礎,融合中西繪畫精神和技法表現,呈現豐富的美感,形成極具個人風格的創作風貌,受到美術界廣泛好評;杜甫草堂博物館館長劉洪介紹此次是該館建館以來第一度舉辦台灣畫家的展覽,在兩岸文化交流日趨深入,美術互動頻繁時刻,此次展覽的舉辦對進一步促進兩岸美術界的融合發展,共同繁榮博大精深的中國畫藝術將有積極的作用。

江明賢致贈一幅畫兩幅字給杜甫草堂博物館,由該館館長劉洪(右)代表接受。(歸鴻亭攝影)
 江明賢致詞指出,30多年來走遍中國各地舉辦個展無數,四川是首次展出,回憶小時讀到李白的詩中,對四川的印象是「蜀道難難如上青天」,這次來3個鐘頭就到了,交通方便更能促成相互交流,「我參加兩岸交流超過200次,希望未來的中國是一個文化大國,認為華夏文明的深厚根基會使中國書畫藝術蓬勃邁向世界。」

江明賢向參與開幕式貴賓說明作品內容。左為藝評家林木、成都博物館協會會長朱樹喜,右為台灣師大美術系教授白適銘。(歸鴻亭攝影)
 這次展出巧合的是開幕日正逢中秋,始於周代盛於唐朝的仲秋活動,成為固定民間傳統節日,民間焚香拜月、賦詩彈唱,杜甫流傳於世的1千4百餘首詩中絕句「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現在對照江明賢「雲月八千里」,正是兩岸兄弟情的巧妙寫照。

江明賢接受兩岸電子媒體聯合訪問。(歸鴻亭攝影)
 開啟兩岸美術交流先河的江明賢,是臺灣當代最具代表性和最傑出的畫家之一,也是少數進入國際拍賣會的畫家之一,這次巡迴展是繼1988年中華文化聯誼會的邀請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個展,成為兩岸隔絕40年之後破冰在大陸舉辦個展、2005年「臺灣藝術巨匠」系列「縱筆天地—江明賢墨彩特展」在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及廣東美術館巡展、2011年與大陸已故畫家宋雨桂擔任兩岸主筆,合繪「新富春山居圖」66公尺長卷、2012年中國國家博物館與中國國家畫院合辦「歷史與美學—江明賢墨彩河山個展」後,在大陸地區再一次展出近作。

「雲月八千里—江明賢墨彩巡迴展」開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以岳飛「八千里路雲和月」為發想的這項畫展,內容則作品突破地域限制,包括台灣淡水紅毛城、日月潭、北港朝天宮、花蓮太魯閣、嘉義鰲鼓溼地與金門古厝,大陸武夷山、鼓浪嶼、醉翁亭、張家界、嘉峪關、樂山大佛、香格里拉與長白山等兩岸風景,還擴及歐洲如莫斯科紅場教堂、捷克布拉格、匈牙利布達佩斯及義大利羅馬等地。

自左至右為杜甫草堂博物館館長劉洪、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林木、江明賢、江夫人江劉潔峰、白適銘與中華瀚維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春霖。(歸鴻亭攝影)
 這次由中華文化聯誼會、成都市文廣旅局、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聯合主辦,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國家畫院、中國畫學會、中華全國台聯兩岸文化交流中心聯合支持的「雲月八千里—江明賢墨彩巡迴展」在杜甫草堂博物館詩書畫院美術館、中國書法館雙廳展出66幅作品,至9月24日,隨後將赴韓國首爾中國文化中心巡迴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9/12 下午 09:00:33
關鍵字:江明賢,雲月八千里,成都,杜甫草堂,朱樹喜,劉洪,中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