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08年度開枝散葉計畫&接班人計畫"階段成果
59團參與培育88名新生代累積演出2278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9/16 下午 08:12:07 / 文化藝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今(16)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舉辦「108年度開枝散葉計畫&接班人計畫」階段成果活動,透過紀錄片、工藝創作展示、駐團演訓習藝生與人間國寶及其接班人接力表演等,展現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深入民間的各項計畫工作成果。

文化部長鄭麗君非常重視開枝散葉計畫與接班人計畫。(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傳統藝術是臺灣文化的根,打造讓傳統藝術能夠不斷創作、展示、演出的環境,才是最好的傳承方式。因此,從106年起開始整合文資局、傳藝中心、工藝中心的業務,並優先支持文資局擴大指定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登錄的工作,將人間國寶的傳習做得更紮實,從今(108)年開始,文資局在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及傳承等相關預算成長為去年的3倍,也提高支付傳習藝生學習津貼為每月1萬5千元,另外,針對過去曾參與傳習計畫的結業藝生,辦理3年1期「進階傳習計畫」,提高學習津貼為每月3萬元,讓藝生能專注於精進傳習。而傳藝中心則接軌文資局的計畫,提出開枝散葉與接班人計畫,為了支持傳藝中心與文資局的整合,明年起傳藝中心整體的軟體經費將從7.8億,再增加2億,其中1.1億編列於經常性預算中,讓傳藝中心的運作能夠穩定地成長。而工藝中心則接棒進行工藝產業發展、工藝相關知識體系建立及國際交流,深化臺灣工藝在當代社會的持續發展。

鄭麗君細聽國寶藝師施至輝說明其作品內容。(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也宣布,111年高雄傳藝園區將完工,傳藝中心3個園區將成為創作、演出及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並且結合前瞻基礎建設讓各地方中小型場館亦能有機會支持傳統藝術的演出;另外,與教育部合作文化體驗教育,從小培育欣賞傳統藝術的習慣。期望藉由系統性的政策,支持傳藝的傳習及再生,讓傳藝重新成為最深厚的文化土壤,支持臺灣文化發展,使傳統藝術、工藝得以一棒接一棒、薪傳不息,並讓新生代帶領臺灣繼續往前走。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臺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計畫旨在「恢復傳統藝術生態,推動創新發展」;「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計畫則希望能解決傳統技藝、藝能上傳承的問題,兩大計畫相生相息,互為因果,未來將會持續的檢討修正,讓臺灣的傳統藝術能永續發展下去。

鄭麗君與國寶藝師施鎮洋聊天。(歸鴻亭攝影)
 今日除了以紀錄片展現7項子計畫的工作成果外,另安排傳統工藝國寶藝師施鎮洋、施至輝及各類駐園結業藝生於大表演廳前廳進行作品展示及解說,鄭部長除了向國寶藝師一一問候之外,也讚許藝生們在傳統藝術上的精進努力,期許大家持續創作。表演部分則由國寶藝師楊秀卿、廖瓊枝、陳錫煌、莊進才與張日貴帶領各自的結業藝生,透過結合新編「臺灣唸歌」與各劇種具代表性的演出片段,介紹今年度各類傳統藝術接班人,呈現該計畫的薪傳成果;最後壓軸演出則是特邀新銳編導劉建幗與一心戲劇團團長孫榮輝,匯集108年度駐團演訓計畫其中8個團隊28名習藝生的精華演出,包含歌仔戲、客家戲、布袋戲、北管戲等劇種的新苗,展現戲曲的熱血青春。

鄭麗君與國寶藝師合照。(歸鴻亭攝影)
 「臺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兩大計畫內容包含「輔導民間劇團看家戲製作專案補助計畫」、「輔導傳統戲曲團隊新作發表計畫」、「重塑民間劇場節目徵集計畫」、「戲曲夢工場節目徵集補助計畫」、「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傳統戲曲人才駐團演訓計畫」等7項子計畫,各項計畫範圍涵蓋歌仔戲、布袋戲、北管戲、客家戲、京劇、說唱、滿州民謠等表演藝術以及漆藝、錫工藝、傳統木雕、粧佛、竹編等工藝,共觸及59個民間團隊,培育88名從業人員、累積2,410訓練場次、2,278演出場次、觀眾數約達26萬人次。這7項計畫針對老、中、青不同年齡層之藝人及相關從業人員量身訂製展演與培育計畫,協助傳統藝術延續與拓展。

 「臺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計畫,針對老藝師經典劇目代代傳承,設計「輔導民間劇團看家戲製作專案補助計畫」;針對新創劇作家設計的「戲曲夢工場節目徵集補助計畫」;為鼓勵民間劇團每年創作新戲,並且重回廟埕或各地方文化廣場演出,設計「輔導傳統戲曲團隊新作發表計畫」、「重塑民間劇場節目徵集計畫」等,為能在演出面全方位照顧民間團隊,4項子計畫著重增加劇團演出的「量」,也希望刺激團隊創作能量,更希望把觀眾帶回廟埕或地方文化廣場,讓民眾重溫70年代民間劇場造成各地觀眾爆滿的熱烈氣氛。

鄭麗君與「108年度開枝散葉計畫&接班人計畫」師生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則主重「質」的提升,透過「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接軌文資局傳統表演藝術類與傳統工藝類傳習計畫結業藝生,於宜蘭傳藝園區進行長期駐點演出及示範推廣,建立傳統藝術的展演平臺,保障與延續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及傳統工藝傳習者的生命力;另「傳統戲曲人才駐團演訓計畫」前後場並重,協助民間團隊培育新一代從業人員,使民間團隊有更豐沛的人力資源進行創作與演出。透過「臺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兩大計畫的執行,協助民間團隊提升質量,亦使兩計畫成為活水循環,得以生生不息。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9/16 下午 08:12:07
關鍵字:開枝散葉,接班人,臺灣戲曲中心,鄭麗君,陳濟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