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兩廳院"十二碗菜歌" 每場邀百人走進戲中吃辦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9/17 下午 08:04:12 / 文化藝術

 邁入第5年的國家兩廳院「藝術出走」公益巡演,今年帶來駐館藝術家樊宗綺編劇執導、藝人楊烈及蔡昌憲領銜主演的歌舞劇《十二碗菜歌》,11月2日起巡演台中、宜蘭、台南、嘉義,每場邀集100位觀眾前來「吃飯看戲」,藉由辦桌古早滋味,走入總鋪師的人生故事。

國家兩廳院駐館藝術家樊宗綺(中)編劇執導、藝人楊烈(右)及蔡昌憲(左)領銜主演的歌舞劇《十二碗菜歌》即將登場。(歸鴻亭攝影)
 國家兩廳院表示,《十二碗菜歌》取材辦桌師傅「阿燦師」林明燦的生命故事,描述總鋪師世家的父子情。楊烈將詮釋一位嚴肅寡言的總鋪師,蔡昌憲則飾演兒子,兩人聯手演繹一對不善表達關愛,又無法忽視彼此的父子。這齣「台味歌舞劇」結合「台式辦桌菜」的新表演形式,首度挑戰讓演員、部分觀眾齊聚舞台上,開啟所有人同時唱歌、跳舞、演戲,又吃菜、喝湯、湊熱鬧的觀戲體驗。

辦桌師傅「阿燦師」林明燦每場邀百人走進戲中吃辦桌。(歸鴻亭攝影)
 樊宗錡說明,今年《十二碗菜歌》結合歌舞劇及台式辦桌菜,是全新的表演形式,突破過去以貨櫃車巡演的出走傳統。演出過程中,也打破表演者及觀眾的界線,民眾可與演員齊聚舞台,一邊吃辦桌菜、一邊欣賞演員唱歌、跳舞、演戲,以獨特的觀戲體驗,回味古早台菜文化。楊烈將詮釋一位嚴肅寡言的總鋪師,蔡昌憲則飾演兒子,兩人聯手演繹一對不善表達關愛,又無法忽視彼此的父子。

 他說,早期的台灣人從新生兒滿月、結婚、歸寧、開市、入厝等,都要辦桌,辦桌文化等於涵蓋一個人從生至死的人生歷程。《十二碗菜歌》也以9次辦桌、9道菜,來隱喻戲中角色的生命階段,也探討不同世代對於食物記憶的保存與消逝。為忠實呈現台灣辦桌文化,邀請現年60歲的林明燦擔任本劇顧問。演出期間,他將也大顯身手,親自操刀老雞湯、招牌油飯,供現場觀眾大快朵頤。

楊烈及蔡昌憲同時唱歌、跳舞、演戲。(歸鴻亭攝影)
 「阿燦師」為總舖師世家第3代傳人,其父為享有「臺灣辦桌祖師爺」美譽的林添盛,他的辦桌資歷逾40年,至少掌廚兩萬場宴席,早將數百道古早臺菜燒得爐火純青,以數十載淬煉下的一身絕技,再現傳統滋味給年輕世代,讓「吃」的幸福感迴盪飄香在你我齒頰中。這次他每場席開10桌,讓大家一同進入傳統「台味」的時光廊道。

國家兩廳院「藝術出走」公益巡演歌舞劇《十二碗菜歌》大合唱。(歸鴻亭攝影)
 國家兩廳院「藝術出走」公益巡演每年把表演藝術結合公益行動,帶著好戲全國跑透透,以喚醒民眾對台灣文化的記憶與傳承。從2015年《阿章師no拉哩歐》、2016年《阿香的繪葉書》,到2017至2018年的《菲林no映画光年》,藝術出走已跨越13縣市,累計21場演出,吸引逾3萬名觀眾。《十二碗菜歌》將自11月2日起展開全國巡演,一路在臺中大里、臺南麻豆、嘉義義竹與宜蘭等地演出,國家兩廳院希望締造前所未有的舞台新辦桌體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9/17 下午 08:04:12
關鍵字:兩廳院,十二碗菜歌,辦桌,樊宗綺,楊烈,蔡昌憲,林明燦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