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9菁英爭揮-指揮新秀選拔"張智堯掄元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1/16 下午 11:18:19 / 文化藝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國樂團今(16)日晚間於臺灣戲曲中心舉辦「2019菁英爭揮—指揮新秀選拔」,參賽的青年指揮經過初選、複選、決選3輪,歷經3個月的激烈賽事,張智堯在優秀的青年指揮中脫穎而出,獲得技術評審團以及臺灣國樂團團員一致肯定,抱走冠軍獎盃與指揮專題音樂會新臺幣8萬元的演出獎勵,同時也獲得媒體評審團的青睞,榮獲最佳魅力臺風獎,現場觀眾參與投票的最佳人氣獎亦獎落張智堯手中。第二名則由朱恆志獲得,而由作曲家王乙聿參與評分的最佳作品演繹獎,頒給陳宥嘉。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左)頒發「2019菁英爭揮—指揮新秀選拔」冠軍張智堯。(歸鴻亭攝影)
 NCO「菁英爭揮—指揮新秀選拔」已經連續舉辦6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頒發第一名獎座、獎金及獎狀時表示,臺灣國樂團的青年指揮培力計畫,為臺灣拔擢優秀的人才,不僅提供指揮新秀嶄露頭角、登上藝術殿堂的機會,後續配套的合作方案,更引領年輕指揮家穩步邁向專業職涯。今年的賽程更突破以往的模式,在複選階段特別移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由該校國樂系國樂團擔任排練樂團,合作無間的完美過程,擴大此一活動的參與層面,也提供更多青年學子連結國家級樂團合作的珍貴經驗。

作曲家王乙聿(右)頒發最佳作品演繹獎給陳宥嘉。(歸鴻亭攝影)
 全程參與3輪賽事的評審團主席代表、指揮家與作曲家李英則指出,國樂指揮需要具備東、西方音樂學的訓練與涵養、理性與感性兼容的多元音樂視野,而國內年輕指揮在情感詮釋富有深度,潛力和才能都不容小覷,而他們最需要的就是更多的機會與舞台。自信精確的表達能力、自在流暢的音樂性,一直都是甄選過程的評審重點,參賽者清楚傳達自己對音樂的詮釋與想法是相當重要的關鍵。這次的參賽者都非常認真準備,已經充分掌控樂曲,儘管青年指揮們的舞台經驗有限,部分細節難免生硬緊張,但總體來說已經具有專業水準、表現可圈可點。

「2019菁英爭揮—指揮新秀選拔」決賽參賽者。(歸鴻亭攝影)
 今年菁英爭揮決選音樂會的4首指定曲,嚴格考驗著參賽者對樂曲結構的掌握度,鄭思森的《竹》縈迴著「清」、「逸」、「瀟」、「凜」的氣息,突破標題樂段的規格,用主題樂句引導、發展而貫穿全曲;盧亮輝的《秋》為典型的三部曲式,透過慢板和小調調式表現秋風落葉飄零、飄泊不安的傷情,需要清楚瞭解樂曲的來龍去脈,才能適切營造出相映的氛圍。關迺忠的《臺灣風情》第二樂章—哭調,曲調風格性濃郁,在意境、氛圍的處理上,要沈得住氣,耐心詮釋段落速度的轉折和情緒變化。而其中最具挑戰性的,當屬臺灣國樂團藝術經理王乙聿選材自北管過門音樂發展而成的《演化交響曲》第4樂章—新局,樂曲進行中部分演奏家在台下流動演奏呼應,再加上急速活躍的樂句樂段,充分考驗指揮者對樂團的整合能力,「如同軍團司令官一般,冷靜、精準、精確,毫釐不差的掌控與鋪陳」,王乙聿如此形容。

 更多「2019菁英爭揮—指揮新秀選拔」比賽資訊及臺灣國樂團演出訊息歡迎洽詢臺灣國樂團官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1/16 下午 11:18:19
關鍵字:菁英爭揮,指揮,"張智堯,王乙聿,陳濟民,李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