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文學獎舞台劇本首獎"他們等待的那位果陀"首演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11/21 下午 08:16:53 / 文化藝術

 故事工廠2019最新作品《他們等待的那位果陀》為20屆臺北文學獎舞台劇本首獎,本月22日至24日將於臺北水源劇場首演。

《他們等待的那位果陀》為20屆臺北文學獎舞台劇本首獎。(歸鴻亭攝影)
 《他們等待的那位果陀》是編劇丁啟文致敬經典劇目《等待果陀》,採其對話形式套入現代思維,劇中以男同志Alan與阿喜間的嘲諷對話,講述潛藏在城市邊緣,藉由交友軟體匯聚的慾望暗流。由新銳導演黃彥霖帶領劇場演員林子恆、呂名堯、陳煜明、劉桓、黃炤翰,及影視小生江常輝,共同演繹這齣微微憂傷厭世喜劇。劇中充斥看似荒謬的對話,卻精闢、真實地展現了現代特殊的愛情模式,並從而延伸到兩性對「愛」與「等待、期盼」的矛盾心理。

故事設定講述兩個男同志於橋下的公園,等待各自在交友軟體上滑到的對象。(歸鴻亭攝影)
 複審評審之一的故事工廠藝術總監黃致凱表示,在各式的參賽劇本中,唯獨這個劇本讓他眼睛為之一亮。編劇丁啟文將《等待果陀》的對話形式結合男同志約會模式作為背景,劇中看似荒謬、嘲諷的對白設計,背後卻蘊藏許多細膩、真實的情感。由於太過喜歡,便推薦劇團買下版權製作演出。黃致凱更以量子力學思想實驗「薛丁格的貓」比喻果陀,無論被關在盒子裡的貓是生是死,果陀最後是否出現,等待過程中的焦慮與期待,即是一種欲望和恐懼的辯證過程,耐人尋味。

交友軟體文化吐露城市邊緣的慾望暗流 男男情慾舞台上真實呈現。(歸鴻亭攝影)
 新生代編導黃彥霖擔任本劇導演,他分享《他們等待的那位果陀》故事設定簡單,講述兩個男同志於橋下的公園,等待各自在交友軟體上滑到的對象,但背後卻是在討論當代的焦慮。現代人習慣透過網路窺視彼此,但在虛擬世界中,難以分辨真偽,因此希望透過劇場,陪伴觀眾在這看似無路可出的厭世現代光景中,一起等待,並傳遞一些溫暖的希望給大家。

故事工廠2019最新作品《他們等待的那位果陀》。(歸鴻亭攝影)
 交友軟體文化吐露城市邊緣的慾望暗流 男男情慾舞台上真實呈現,此次演出,林子恆、江常輝兩人共飾一角,但詮釋卻截然不同。對於劇中大量的情慾戲,林子恆坦承一開始看到劇本裡脫褲、裸露、挑逗的情節確實很害怕,但透過排練時演員彼此的互動,讓他更加瞭解角色內心深層的孤寂與期望,於是漸漸能同理角色,也開始體會到這些情慾,都是很自然且真實的交流。江常輝則先是開玩笑說本以為會有更大尺度。他分享,劇中大膽的肢體及裸露,都是反應角色內在糾結、複雜的情感,不會是為了露而露,而是很自然在角色狀態裡會做的事。所以他並不會覺得抗拒或不自然。

 分別與林子恆、江常輝兩人有激情對手戲的陳煜明則指出,面對兩位截然不同的Alan,會用不同的態度及想法去塑造自己的角色,兩種組合將會帶給觀眾完全不同的感受。曾入圍第41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陳煜明,睽違已久再次重返舞台,坦承這樣挑戰相當過癮。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11/21 下午 08:16:53
關鍵字:臺北文學獎,果陀,丁啟文,黃彥霖,黃致凱,同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