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再度導入音樂浸潤場館
開館47年首次室內與室外同時舉辦音樂會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1/30 下午 07:02:48 / 文化藝術

 為落實藝術教育的普及,讓人人都能感受到藝術之美,國父紀念館再一次創舉首次利用中山公園草地舉辦音樂會,讓民眾可以自在的坐在草地上悠閒聽著音樂。今(30)日除邀請大提琴家張正傑、鋼琴家王乃加、單簧管演奏家陳威稜表演之外,同時將旅美作曲家溫隆信所催生的國際爵士音樂演出導入藝廊。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首次讓該館室內與室外同時舉辦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表示,該館開館47年以來,首次在室內與室外同時舉辦音樂會,而且同時是最高水準的表演。室內的東區爵士音樂節,讓豎琴首次進入該館演出;室外的草地音樂會,更是開館首次讓民眾徜徉於戶外草地上,感受大自然與音樂的美妙結合;一個城市不能只有商業與冰冷的建築物,有了音樂與文化,城市才有生命力。

作曲家溫隆信催生的東區秋季國際爵士音樂節表演。(歸鴻亭攝影)
 讓公共空間使用產生的最大效益,國父館今日下午先邀請到作曲家溫隆信催生出的2場東區秋季國際爵士音樂節表演,分別在博愛藝廊與逸仙藝廊演出。由豎琴家曾韋晴獨奏G. F. Handel 《Pasacaglia》、W.A. Mozart 《Rondo Pastorale》、A. Challan《Romance》等多首名曲,並和施孟妏的二胡、劉亭妤的琵琶、吳妍萱的古箏、楊曉恩的薩克斯風等共同演奏温隆信教授作曲的《消長I-客謠主題幻想曲》及客家歌謠《天空落水》、客家山歌《大門聲》、客家童謠《月光光》,表演內容巧妙地將台北東區與紐約、客家樂曲與爵士,二種精神相符、風格迴異的土地與曲風結合,試圖融合不同文化與元素帶給民眾嶄新的體驗,為傳統音樂賦予新的生命力。

旅美作曲家溫隆信(左坐椅者)與梁永斐(右席地作者)在博愛藝廊聆賞演出。(歸鴻亭攝影)
 今日的草地音樂會則邀請長期以專業、正直、創新、熱情的態度,熱心參與公益性質的音樂演出,並致力於文化近用、友善平權大提琴家張正傑,與鋼琴家王乃加合作,並選擇聖桑《動物狂歡節》、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以及張正傑《左手受傷紀念曲》等多首膾炙人口的大提琴作品演出,另外還透過深入淺出的導聆、趣味問答、遊戲與演奏,最後在安可曲中以一首《雷鳴與閃電》的騎馬舞,邀請在場所有民眾同樂,帶給大家不同於以往的音樂體驗;也同時邀請到單簧管演奏家陳威稜,除了帶來《啄木鳥》、《Summer》、《Blues》等好聽的單簧管樂曲外,並與大提琴家張正傑PK,看單簧管一節一節的拆掉、大提琴弦一條一條的卸下,最後各只剩一節管與一根弦,是如何演奏出美妙的樂曲。

梁永斐在草地音樂會歡迎大提琴家張正傑、鋼琴家王乃加與單簧管演奏家陳威稜演出。(歸鴻亭攝影)
 此外,梁永斐為此次活動特別即時創作一首詩與現場的觀眾分享,「國館歲月47載,草地音樂是首創;坐臥躺立任逍遙,美妙音符喜人間」。表演結束後,梁永斐親自贈送現場參與答題的小朋友國父公仔及筆記書。

大提琴家張正傑(右)與單簧管演奏家陳威稜(右)在草坪演出。(歸鴻亭攝影)
 草地音樂會最後一場將在12月4日下午3時舉辦,由北一女中弦樂社及銅樂工坊演出。北一女中弦樂社創社已逾30年,在全國重要的音樂比賽中屢獲佳績,表演將以弦樂四重奏的形式,透過高、中、低音聲部合諧組合,帶來的曲目有Seigei-Prokofiev《String Quartet》No.1 Mov.1、Handel《Halvorsen Passacaglia》、電影插曲《女人香》等。銅樂工坊是集結4位留學德國、奧地利且演出經驗豐富的音樂家所組成,他們透過銅管樂器充滿精神和變化的聲響,將各種不同類型的曲目傳送給聽眾欣賞,演奏的形式為長號主題樂園,將演出華麗巴洛克、英倫風情、電影情懷、盡情搖擺等系列,有《秋葉吟》、《威廉泰爾序曲》、《魔法公主組曲》等曲目,節目精彩可期,歡迎民眾到場聆聽。

梁永斐夫婦席地與民眾一起觀賞戶外演出。(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上任國父館館長後,戮力將其擔任過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人脈將公部門活化,逐步引進民間各類藝術資源,一方面提供民眾更多接觸藝術機會,另一方面也讓藝術家擁有表演空間,頗獲好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1/30 下午 07:02:48
關鍵字:國父紀念館,梁永斐,張正傑,王乃加,陳威稜,溫隆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