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潛龍勿用" 林章湖從傳統到後現代書畫印詩四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2/15 下午 10:39:38 / 文化藝術

 中國文化是龍的文化,形容龍水裡能游,陸地能走,空中能飛,而從古至今其實無人見過真正的龍,實則中國文化的龍,變化無常,隱現不測,無法有固定具體形象。而「潛龍勿用」在藝術家領域,則從初涉學習用心精進,具備潛質而有成就,但功成名遂不求表現。

水墨畫家林章湖闡述其一生創作軌跡。(歸鴻亭攝影)
 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2020潛龍勿用—林章湖書畫展」,以林章湖生平閱歷解釋,從開始潤書畫領域,到畢生投身傳統創作,對新潮流似懂非懂,終而投身「後現代」,頓悟自我所必須謙卑,即是做到《周易》「潛龍勿用」的精神。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說明這次展覽主題「潛龍勿用」意義。(歸鴻亭攝影)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讚譽林章湖是一位不被傳統水墨觀念、技法束縛的藝術家,創作不拘泥形式及題材,作品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讓人想起生命的美好及記憶中可以相對話的部分。

林章湖贈送作品供國父館典藏,由梁永斐代表接受。(歸鴻亭攝影)
 國父館館長梁永斐說明這次展覽主題「潛龍勿用」,取自易經64卦中的乾卦。龍在文化中的形象是「變化無常、隱現不測」,也就是孔子所說的「龍德而隱」,有無比的功能、無比的價值還沒有用到。「勿」字並非「不能用」、「不可用」、「沒有用」,而是謙虛、謙卑之意,指等待時機,動善時,任何時間都能控制得宜,持盈保泰,以待其時。

自左至右為梁永斐、立法委員黃國書、林章湖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歸鴻亭攝影)
 他讚譽林章湖謙和處世,亦儒亦道,亦佛亦俠,文學深厚,禪意十足,道行高深,融合萬物,構圖奇特,詩詞典雅,金石質樸,全能大家,世上稀有,潛龍勿用,實為大用,指日可待,見龍在田,生命淬鍊,才華橫溢,藝術千秋,飛龍在天,悠遊太虛,利濟群生。

林章湖向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梁永斐介紹畫作。(歸鴻亭攝影)
 林章湖則自述在風氣前衛的臺北藝大近30年教學相長,沉潛探討自主自足的藝術語言,反映自我審美境界與意義,「自在理想主義」成為書畫創作的美學境界。退休後毅然研究「後現代」,探討自我藝術與當代交鋒的問題,時代浪潮考驗創作者的智慧,藝術真理永遠在彼岸。易經的「潛龍勿用」,隱喻世事適機而用,用意在審慎運用,恰好提醒自己投身「後現代」變法,要知所取捨進退。對於此次在中山國家畫廊舉辦展覽,以「後現代」變法視角,盤點心路歷程與回顧創作願景,深感榮幸與惶恐。

「2020潛龍勿用—林章湖書畫展」現場。(歸鴻亭攝影)
 林章湖1955年出生於新北市,9歲開始受父親影響臨摹畫作勤練書法,師大美術系術科第1名畢業,經校方舉薦,1977年年方弱冠即獲國家文藝獎大專美術獎,1987年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1989年獲第1屆大陸吳作人國際青年美術獎、2004年獲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其詩書畫印兼具,可謂全方位藝術家。 他並於2010年自臺北藝術大學退休後,前往中國中央美院攻讀博士學程,最後以《「後現代」與台灣當代水墨》論文取得博士頭銜,實踐其「以藝術作為學術之體、學術作為藝術之用」的理念。

「2020潛龍勿用—林章湖書畫展」貴賓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今日出席開幕貴賓另有立法委員黃國書、文化部前部長洪孟啟、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臺灣美術院院長廖修平、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名譽教授江明賢、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等。

 「2020潛龍勿用—林章湖書畫展」展出水墨57件、書法19件、篆刻36個、炭筆速寫簿3本、印譜3冊、畫冊論文10本,共計百餘件,展期自2月13日至3月24日止,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2月22日、29日下午2時至4時於該館中山講堂辦理「林章湖藝術觀分享」座談會及「當代多元水墨的展望」座談會,歡迎熱愛藝術的朋友踴躍參加。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2/15 下午 10:39:38
關鍵字:潛龍勿用,林章湖,周易,蔡其昌,梁永斐,後現代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