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鄧麗君逝世25年 北市國辦作詞家莊奴空中交會演唱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2/19 下午 07:06:36 / 文化藝術

 今年是鄧麗君逝世25週年,台北市立國樂團(TCO)將用國樂重新演繹鄧麗君的經典歌曲,其中高達8成都是由作詞家莊奴操刀,透過歌曲也讓人感受,兩人亦師亦友的情緣。

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中左)介紹鄧麗君與莊奴的亦師亦友的情緣。(歸鴻亭攝影)
 北市國團長鄭立彬表示,21日、22日兩天擇定北市中山堂演出的這場《書信音緣—鄧麗君與莊奴的空中交會》演唱會,邀請林俊逸、黃妃、舞思愛.羔露、方宥心、張玉霞等人詮釋經典歌曲,曲目間將投影鄧麗君與莊奴書信文字,並搭配導聆,帶觀眾進入歌曲意境、兩人真摯交流,認識更真實的鄧麗君,和文以載道的流行詞人莊奴。

 鄭立彬說明,2018年北市國與臺大音樂研究所教授沈冬合作,推出《行影如歌—李行導演電影音樂會》備受好評,今年適逢鄧麗君逝世25週年,2月22日則是作詞家莊奴冥誕,再度攜手推出《書信音緣—鄧麗君與莊奴的空中交會》演唱會。

這場音樂會策劃人沈冬(中)說明鄧麗君演唱的中文歌曲80%都是出自於當時的詞壇泰斗莊奴之手。(歸鴻亭攝影)
 策劃人沈冬指出,這場演唱會從3個層面呈現,首先從文學的角度,以鄧麗君的書信、莊奴的散文作為主軸,其次由視覺藝術角度,請藝術家張博智設計,希望觀眾在聽覺以外,更感受到圖像與光影的美感,第三回歸音樂的核心,邀請相當年輕作曲家劉至軒重新編曲,由林俊逸、黃妃、舞思愛、方宥心、張玉霞等歌手重新詮釋鄧麗君的歌曲,以展現音樂世代傳承。

《書信音緣—鄧麗君與莊奴的空中交會》綵排。(歸鴻亭攝影)
 沈冬介紹,鄧麗君在1970-80年代風靡華人世界,其歌曲迄今仍深植於眾人記憶中,但鮮少有人注意到,鄧麗君演唱的中文歌曲80%都是出自於當時的詞壇泰斗莊奴之手,如《甜蜜蜜》、《小城故事》、《又見炊煙》、《原鄉人》、《踏浪》等膾炙人口的金曲。

《書信音緣—鄧麗君與莊奴的空中交會》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雖然莊奴為鄧麗君寫了許多詞,鄧麗君唱紅了莊奴不少歌,但兩人卻幾乎沒曾謀面,僅透過一封封書信分享彼此對於音樂、親情以及人生感受。而這段亦師亦友的情誼,在鄧麗君逝世10週年時,莊奴才吐露出這隱藏20多年的秘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2/19 下午 07:06:36
關鍵字:鄧麗君,北市國辦,莊奴,鄭立彬,沈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