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天而降援救素未謀面戰士 遲來的"鋼鐵勳章"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3/10 下午 04:13:09 / 電影世界

 美國又一部宣揚國威價值電影,《鋼鐵勳章》(The Last Full Measure)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戰爭歷史劇情電影,根據真實故事改編,揭露榮譽勳章背後不為人知的英勇祕辛。

《鋼鐵勳章》劇照。(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喜歡戰爭震撼場面的影評可能會有點失望,《鋼鐵勳章》中越戰畫面與在美國現今政客間的折衝場景,其實敘事方式是穿插敘述,但對人性價值的闡釋,以及挖掘遲來正義的過程,則頗值得一觀。

 《鋼鐵勳章》敘述美國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對冷戰時期態勢有著巨大影響的越戰中,一場在1960年代越戰的阿比林戰役,空降醫療兵威廉皮森伯格在戰場上為了拯救同袍而犧牲生命,不過卻因為政治因素沒能獲得國會榮譽勳章的肯定。直到多年後,調查員史考特霍夫曼因為被分配查明這起事件而親自拜訪當年戰役中的生還者,才為皮森伯格爭取到他應得的榮譽。

 與1978年麥可·西米諾執導的美國史詩戰爭電影《越戰獵鹿人》(The Deer Hunter)比較,這部《鋼鐵勳章》並沒有把格局搞得那麼全面,但將空軍空降兵在越戰中以一己之力解救60多位弟兄,最後不幸犧牲寶貴生命的片段,非常真實的重現,尤其讓觀眾看見戰爭的無情與其對戰場上士兵的心理衝擊,從現代的角度、以另一種形式做出不同的呈現,頗令人喝采。

《鋼鐵勳章》官方版預告片。(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這部作品還有一個值得一觀的賣點,這部頗似歷史紀錄片的劇情電影,從影近70年、高齡90歲曾演出過經典《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中)崔普上校的克里斯多夫普拉瑪(Christopher Plummer),就在片中飾演威廉皮森伯格的父親;而另一位以《逍遙騎士》(Easy Rider)廣受美國叛逆青年崇拜的彼得方達(Peter Fonda),也在片中演一位有戰後創傷症候群與強迫症的越戰老兵,他在2019年因肺癌離開人世。

 30多年前在越南未能實現的正義,《鋼鐵勳章》透過一位原本跟1966年阿比林戰役毫無關聯,卻受到委託而展開調查的五角大廈調查員,訪談幾位越戰老兵的故事,即將在3月13日於全台上映。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3/10 下午 04:13:09
關鍵字:鋼鐵勳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