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視覺語彙體現樂音饗宴 江賢二創作回顧展北美館登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3/27 下午 07:02:09 / 文化藝術

 出生臺中,從臺北、巴黎、紐約最後來到臺東,藝術家江賢二創作生涯55年,3月28日起於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江賢二:回顧展」,展出超過200件作品,新舊並呈,

江賢二創作中不乏向經典樂曲致敬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這項回顧展由藝評家王嘉驥擔任客座策展人,梳理藝術家不同階段的創作。1960年代末至1980年代,江賢二遠赴巴黎、紐約,1990年代返台,2008年移居台東,遷徙移居的生命經驗引導藝術家逐步開創風格迥異而視覺語彙多元的系列作品。

江賢二導覽回顧展內容。(歸鴻亭攝影)
 不同地區的文化與氣息,在江賢二的藝術創作中留下深刻印記。初自學院學成後遠赴巴黎、紐約。異鄉追尋創作的過程中,藝術創作與生活現實無可避免地拉扯,因而留下許多色調深沉的作品。早年江賢二刻意將畫室窗戶全部封起,在阻絕自然光的狀態下完成畫作。

江賢二作品風格迥異而視覺語彙多元。(歸鴻亭攝影)
 返臺後他意外在過去熟悉的故鄉廟宇遇見不曾留意的創作靈感,作出「百年廟」系列,成為回臺的第一批代表作。早年旅外期間,江賢二在巴黎創作了「巴黎聖母院」系列。若與回臺所作「百年廟」系列相比,兩者皆運用深沉的畫面捕捉宗教殿堂的精神體驗,

江賢二以吊橋隱喻作品呈現之涵義。(歸鴻亭攝影)
 2000年起,江賢二的創作續有發展,往返加州照料親人期間發展出的「銀湖」系列,抽象構圖將似寫景又似寫意的景象熔冶於畫面中,遷居臺東則創作出「比西里岸之夢」系列、「金樽」系列。如今江賢二開窗作畫,畫面中閃耀出過去時期所不曾見的光彩。

自左至右為北美館館長林平、藝術家江賢二與策展人王嘉驥。(歸鴻亭攝影)
 江賢二表示,從年輕時期就熱愛西洋古典音樂,在各個系列的創作中不乏向經典樂曲致敬的作品,在畫面與作品名稱中都能看見線索。諸如巴哈、孟德爾頌、德布西、荀白克等知名古典音樂家和他們的樂曲都曾經是創作母題。作品畫面中色彩層次與不受顏料堆疊影響的透明感,都是從音樂當中尋得的靈感。

 王嘉驥指出,江賢二對古典音樂的熱愛,是一位「老文青」。古典音樂不只是他從事創作的元素,更是他日常生活的精神養分。相隔55年作成的新舊作並呈於一室,在作品的對話之中看見江賢二對藝術無盡的探索與始終如一的初衷。展場在藝術家的巧思之下響起樂音,引領觀眾沉浸在視覺與聽覺的多重美感體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3/27 下午 07:02:09
關鍵字:江賢二,北美館,王嘉驥,巴黎,紐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