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香港菸害防制比一比 85% vs 35%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7/11/17 下午 01:00:32 / 生態環保

 1個月後香港就要全面執行菸品容器「需印製85%警示圖文」,但台灣政府還停留在10年前的「菸品容器需印製35%的警示圖文」,在全球105個國家或地區執行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的政策中,台灣35%警示面積為全球倒數第6名。

1個月後香港開始執行85%警示圖文,董氏基金會呼籲香港能、台灣也能。(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台灣的菸害防制工作是亞洲地區推動最早的,33年來一步一腳印、從無到有,早在1997年就有了《菸害防制法》,但自世界衛生組織推動「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後,香港自2007年起趕上並超前,其中最重要且完全不需編列經費、只要決心就可推動的政策,包括讓人民免於二手菸害的無菸環境、菸害防制最直接的菸品容器印製大幅健康警示圖文,及以價制量的大幅調漲菸稅等,世界衛生組織不斷強調這是最低成本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也是菸商最畏懼的措施,幾乎所有國家都在積極落實,唯獨台灣自外於世界潮流、嚴重落後。

 姚思遠指出,1997年《菸害防制法》規定餐廳、旅館、商場等室內公共場所得設「吸菸區」,但須明顯區隔;香港在當時也是執行餐廳可以劃分吸菸區及禁菸區。但10年後到了2007年,香港開始執行「除了6大行業外其他的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且2年後包含酒吧、會所、夜總會、浴室、按摩院及麻將天九館等6大行業也全面禁菸;而2009年台灣才開始執行「大部分的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禁菸」,直到現在沒有再進一步進展。又一個10年後,香港要自2017年12月21日全面執行「菸盒印製面積85%的警示圖文」,台灣的菸盒警示圖文面積還停留在10年前的35%。在菸價的部分,現在香港一包萬X路菸為台幣228元,菸品稅率為67%,台灣同品牌的菸才110元、菸品稅率為47%,當然達不到以價制量的效果。

台灣香港警示圖文PK,台灣落後太多,董氏基金會政府應快修法。(董氏基金會提供)
 他說,台灣不能再一直沉湎於過去的光環,台灣拒菸聯盟已提出符合FCTC的菸害防制法修訂案並送進立法院,反觀政府,雖然國健署已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但法案至今還躺在行政院,請行政院扛起責任,國人的健康不能等。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大慶指出,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發現大多數市民支持政府執行菸盒警示圖文面積擴大至85%,大面積圖像對兒童及青少年的菸害教育效果最好,而不少菸民都不知道吸菸可以引起多種嚴重疾病,更低估吸菸致死的風險,強調「兩個吸菸者中將有一個會死於菸害」是最簡單易懂的警告。

 林大慶強調:香港在2009年達到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稅只在2014年加港幣10元,目前每包菸價港幣57元;現在即將執行85%警示圖文,香港目前15歲以上吸菸率為10.5%。但我們覺得這仍然不夠,如果要在2022年可以將吸菸率降到個位數,甚至達到Endgame(終局:終結菸害)的目標,還有很多要做的,將繼續推動每年加稅、擴大禁菸場所、菸盒採素面包裝、禁止菸品展示、禁菸年齡提高到21歲、投入經費在戒菸服務等政策。

台灣香港菸品容器警示圖文面積比一比。(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菸品容器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及採取統一底色(土綠色)與品牌字型的素面包裝,是一種具經濟性、高曝光率,又能直接觸及吸菸者的宣導方式,不只可以杜絕菸商在菸品容器上使用色彩、圖案等變化,藉以塑造品牌形象及進行品牌廣告,又可以促成老菸槍戒菸及預防青少年吸菸。全球已有105個國家或地區通過並執行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的政策,而尼泊爾、印度、泰國、香港等的警示圖文面積都是85%至90%,甚至澳洲是全球第一個執行「印製正反面82.5%面積的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的國家,接著英國、愛爾蘭、法國、挪威、匈牙利及烏拉圭等國也實施素面包裝政策。

 林清麗說,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兩位吸菸者中就有1人將死於菸害,每天吸菸1包者更是每3位將有2位因菸害而死亡。而台灣每年有28,000人死於菸害,遠超過空污的致死人數,菸品容器除了應印製85%以上的警示圖文、採取素面包裝外,警示圖文還要真實揭露血淋淋的菸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7/11/17 下午 01:00:32
關鍵字:台灣,香港,菸害防制,姚思遠,林大慶,林清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