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農委會林務局表揚林業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團體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3/17 下午 04:16:58 / 生態環保

 在許多人都尚未意識樹木的重要時,魯凱族的宋文生已在霧臺鄉曾被開墾破壞的土地自發種下整片山的森林,再辛苦也無悔。像這樣的故事,隱身在臺灣各地的角落,透過今日農委會林務局舉行的「107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帶到眾人眼前,希望播下更多溫暖的種子。今年大會也增設「特別貢獻獎」獎項,表彰生態紀錄片導演劉燕明無償捐贈畢生作品予林務局推廣自然保育的義舉,特別以此獎項向他致敬。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左)頒發「特別貢獻獎」給生態紀錄片導演劉燕明(右)。(林務局提供)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臺灣自然環境複雜多樣,從熱帶、亞熱帶氣候到海拔3,952公尺的高山,形成面貌多變的生態系。如今,林務局政策上已經得到行政院的同意,開始建置生態綠網,更完整地架構野生動物能安全棲息的環境,包括沿海的濕地保安林等,如此巨大的挑戰,也需要這群默默付出的有功人士所帶來的社會動員,來一起讓環境教育更內化到每一個人心中。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指出,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自去年起加入民間個人的推薦,不再只是機關人員與團體專屬,也藉此表達,守護家園是全民的事情,林務局也會繼續努力推動各項林業及自然保育相關計畫,讓環境意識更落實於社會。

 為表達對這塊土地奉獻人士的感謝與敬意,林務局舉辦表揚大會,由關心永續的社會賢達、學者專家及農委會機關代表共同評選出15位來自各界的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以及3個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單位,由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頒發獎座及獎金,除了表揚這些致力於臺灣國土與森林生態系保育、貢獻卓著的人士,也期盼能藉由獎項喚起更多國人的林業認知與自然保育觀念,加入守護家園的行列。

林聰賢強調應該一起讓環境教育更內化到每一個人心中。(林務局提供)
 今年表揚大會總共頒發了15位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得獎者於不同的領域,如打擊盜伐、森林保育、林業相關學術研究、生物多樣性保育、林產業多元發展、相關人員教育栽培、林業文化資產修復、自然人文研究等做出非凡的貢獻。唯一的原住民得獎者魯凱族神山部落宋文生,放棄公職高薪,跟隨父親腳步學習山林智慧,自1995年起開始自力採種、育苗、種樹,30多年來不斷教育大家自然保育觀念,令人感佩;而學術與教育方面,鄭明修為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舉辦多次淨海並持續推動海洋保護區、海洋保育觀念,貢獻卓著;中興大學名譽教授羅紹麟及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陳朝圳,不但於林業貢獻學術研究,更教育無數莘莘學子成為產業棟樑,是無數成就背後的重要推手;慈心有機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與南投一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宥岑,則分別投身實踐有機農業與制定標章準則,與林務局攜手推動「綠色保育標章」友善農業計畫不遺餘力;而南島文化工作室的王素娥,則與其夫婿楊南郡先生首開自然人文研究、古道踏查之風,更是推行無痕山林觀念的先驅。

 公部門各機關單位也是守護山林的得力好手。配合無數次森林滅火任務的空中勤務總隊飛行員蔡東昇,以及不畏艱苦、打擊盜伐破獲重大案件的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偵查佐李宗岳、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警員陳駿璿、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刑事小隊長黃建銘、苗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黃振倫及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技正魏瑞廷;更有曾擔任農委會林業處處長,制定林業及自然保育政策的陳溪洲,及致力發掘與保留古嘉義製材廠地下遺構、對嘉義林業文化保存功勞卓著的黃聿暉,每個人身後都有令人肅然起敬的故事。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達會繼續努力推動各項林業及自然保育相關計畫,讓環境意識更落實於社會。(林務局提供)
 另外,為感謝尊重生命、保護生命的機關單位,亦頒發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予臺灣猛禽研究會、海巡署南巡局高雄第二機動查緝隊以及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學會,表彰他們傑出的林業及保育成就。

 今年大會除頒發107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及107年度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為感謝臺灣生態紀錄影像先驅劉燕明導演無償捐贈畢生拍攝作品給林務局,亦特別增設「特別貢獻獎」,以表對導演劉燕明的最高敬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3/17 下午 04:16:58
關鍵字:農委會,林務局,宋文生,劉燕明,林聰賢,林華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