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幼童勿食乾核果種子 嗆入氣管嚴重會致命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4/10 下午 03:34:33 / 醫療保健

 過年期間,大人小孩開心聚在一起聊天吃零食,2歲大的小君搖搖晃晃走過來也想跟大人一起嗑瓜子,爸爸順手剝了一顆開心果塞到小君嘴裡。突然小君開始劇烈咳嗽,臉色發黑,媽媽馬上抱起孩子頭低腳高猛力拍背後症狀就緩解了。幾天後,小君開始咳嗽、流鼻涕而且呼吸聲越來越大聲,看了幾次診所也不見好轉,只好帶到醫院做檢查。胸部X光片一照發現已經明顯右肺塌陷,進一步安排軟式支氣管鏡檢查,發現當初嗆食的開心果已經將右側支氣管塞住,緊急安排硬式支氣管鏡手術取出異物,術中發現因為異物造成的發炎已經導致局部肉芽增生並且出血,術後還在加護病房觀察3天才救回一命。

5歲以下孩童因咀嚼功能不完全,異物嗆入氣管機率較高,建議不要餵食乾核果類零食。(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在今年春節過完年後1個半月內,連續收治5位3歲以下氣管異物阻塞的孩童。病患都是因為久咳不癒或是藥物無效的哮喘前來求診,經過軟式支氣管鏡檢查後確定診斷為氣管異物阻塞。一問之下發現全部的病患居然都是因為在過年期間家長不當餵食核果類的食物,導致孩童嗆食進而產生支氣管異物阻塞。

 呼吸道異物長期以來都是孩童常見的意外傷害事件。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系醫師林婉妮表示,大體積異物容易造成急性呼吸道阻塞導致短時間內窒息,較小體積異物則容易部分阻塞導致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早期常見造成孩童急性呼吸道阻塞甚至窒息死亡的異物為果凍,經過醫師及媒體大力宣導,此類意外已經減少許多,然而近年來核果種子類的嗆食造成的下呼吸道部分阻塞意外仍然居高不下。

 根據林口長庚紀念醫院15年來的統計資料顯示,12歲以下兒童因為氣管異物阻塞而必須施行硬式支氣管鏡手術取出異物的病例共有113位,平均7.5/年,病患平均年齡為2.2歲,男孩較女孩發生機率高,90%為核果種子類食物,好發月份為12月至3月,推估原因可能為此區間有較多節慶活動例如聖誕節、元旦、農曆春節,因此食用零食或是嬉鬧中進食造成嗆食的機率較高。

 氣管異物建議的診斷方法為軟式支氣管鏡檢查或是斷層掃描,而異物取出的方式則是以硬式支氣管鏡手術為第一選擇,少數狀況如異物過深或是異物材質(如玻璃珠)無法以支氣管夾出則需要以開胸方式取出。值得一提的是硬式支氣管鏡手術所使用的支氣管鏡其實是ㄧ長條空心管,經由孩童的口腔直達氣管和支氣管,在如吸管大小的支氣管空間反覆做進出的動作來探查異物位置。術中孩童除了會有口唇舌挫傷機率還會有氣管破裂、氣胸和缺氧休克的危險性,術後也會有後續肺感染或是肺塌陷的可能性,對孩童來說是屬於高風險的手術。

 一旦發現孩子嗆食甚至有堵塞氣道的現象,家長必須保持鎮靜,幫助孩子不哭鬧,以免加重病情,並儘速至醫院求診。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4/10 下午 03:34:33
關鍵字:,種子,氣管,長庚,林婉妮,耳鼻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