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嘉義市慈龍寺林玉山濕壁畫 正式啟動修復


新網記者林彥才嘉義報導
2018/7/10 下午 07:01:00 / 民俗古蹟

 出生嘉義市的藝術家林玉山,以膠彩及水墨著稱,作品《蓮池》為國寶級畫作。林玉山在老家長榮街附近的慈龍寺廟內,繪製了5堵「濕壁畫」,是其生平「唯一」繪製於宗教建築本體之繪壁畫品。經過70年的香火煙薰、白蟻蛀蝕等,部分壁畫出現褪色及煙燻,《八駿馬》更因地震等破損較嚴重,經市府主動提報文化部申請補助,107年獲核定200萬補助款,今日正式啟動修復,預計明年8月再現風華。

嘉義市長涂醒哲(中前)說明嘉義市慈龍寺林玉山濕壁畫正式啟動修復。(嘉義市政府提供)
 慈龍寺董事長林亮光表示,慈龍寺主神觀世音菩薩,民國35年開始,由鄰里居民出錢出力興建,38年完工。國畫大師林玉山當時就住在對面,寺廟彩繪由他負責。埋沒近70年,104年在林玉山兒子、故宮前副院長林柏亭教授見證下,5幅濕壁畫正式曝光。沒多久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系教授邵慶旺就帶著團隊,自願無償協助維護、檢測,106年8月被指定為嘉義市一般古物。

 107年《107-108年度嘉義市一般古物「慈龍寺林玉山濕壁畫」調查研究及保存維護修復計畫》補助計畫獲核定200萬補助款,文化局及慈龍寺共同出資,委託南藝大邵老師團隊修復。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系教授邵慶旺解說修復作業。(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5堵濕壁畫以雲龍、駿馬、猴、鹿及鶴為題,分別為《龍》、《受天百祿 (鹿)》、《降爾遐幅 (鶴)》、《萬年封侯(猴)》及《八駿馬》,富含吉祥、福祿、封侯、圓滿之意,皆為林玉山時值42壯年之成熟階段作品,是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期待修復完工後,可以成為嘉義市觀光景點,吸引民眾來嘉義市慈龍寺,欣賞林玉山大師獨一無二的傳統水墨壁畫畫作。

 計畫主持人邵慶旺表示,濕壁畫就是在牆壁還沒乾的時候,就直接將顏料塗在牆壁上面作畫,因產生化學作用而相當耐久,敦煌壁畫、西方大教堂都使用該畫種。文物保存修復就像文物醫生,本次修復採用X光穿透檢測、XRF成分分析等科學修復方式,進行詳細檢測,了解壁畫性質後,才開始依國際壁畫修復原則,進行修復工作。

林玉山濕壁畫《八駿馬》修復中。(嘉義市政府提供)
 邵慶旺強調,團隊將以恢復原有壁畫風貌為目標,展現原有宗教壁畫之美學,未來預計舉辦3場教育推廣活動,讓民眾了解文化資產如何保存,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密切注意,多多參與。

 濕壁畫,原意是「新鮮」,是一種十分耐久的壁飾繪畫,泛指在鋪上灰泥的牆壁及天花板上繪畫的畫作,14至16世紀時所形成於義大利。操作困難,今已罕見,台灣現在有畫家陳景容曾製作過濕壁畫。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8/7/10 下午 07:01:00
關鍵字:嘉義,慈龍寺,林玉山,濕壁畫,林亮光,故宮,林柏亭,觀世音菩薩,邵慶旺,涂醒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