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消基會抽檢機能衣純棉衣 檢出壬基酚和重金屬銻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10/17 下午 07:07:07 / 服裝飾品

 每當夏季來臨,市面各類抗暑產品紛紛出籠,其中服飾產品商機更是兵家必爭,而很多標榜涼感吸濕排汗的機能服飾,更是夏日熱賣產品。消基會今年6月抽查市售的22件純棉上衣與機能型上衣,有8件檢出重金屬「銻」,1件檢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

 消基會於新北市地區連鎖大賣場、網購、服飾專賣店,購買純棉及聚酯纖維成分的機能型上衣各11件,共計22件樣品。在「標示」可能引發致癌性或腫瘤病變的「偶氮染料」及易引起皮膚過敏、擾亂細胞代謝的「游離甲醛」檢測中,22件商品全數符合標準。有1件檢出毒性化學物質「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的製程後可能轉化為壬基酚(NP),壬基酚有雌激素活性,可能影響神經與免疫系統發展,干擾內分泌系統,已被歸為環境荷爾蒙物質。

 另外,有8件商品檢出重金屬「銻」,銻元素在紡織品中當做阻燃劑及聚酯縮合時的催化劑和部分染料,若長時間吸入高濃度銻,會使雙眼及肺部發炎,也會有胃痛、腹瀉、嘔吐及胃潰瘍等問題。這8件商品雖檢出銻,且均小於10mg/kg,皆符合國際環保紡織協會訂定的30mg/kg,不過國內紡織品安全規範中並沒有納入銻,建議政府機關應將銻納入紡織品的國家標準。

 消基會調查發現,此類涼感服飾,需考慮外在溫度環境,不然穿著一段時間以後,所謂的涼感會隨高溫環境消失。服裝是生活必需品,服飾材質或紡織技術也推陳出新,消費者最熟知的「涼感吸濕排汗」機能衣服之材質,仍然以純棉(Cotton)及聚酯纖維(Polyester)兩類為主。純棉材質服飾為市場上經典不敗商品,因為其具有吸濕、透氣等性能,一般消費者的印象是比較天然及親膚,是夏季很多消費者必備的服飾商品。而檢視市面上標榜涼感的服飾材質,大部分成分為聚酯纖維。聚酯纖維其優點為具有高強度、不易破裂、強力伸縮、快乾等特性,另外不易皺、不易縮水、不易發霉使收納方便,但相較於純棉成分則較不吸水,因紡織技術的發達,這項缺點也受到改善,並進而研發標榜具機能的產品,成為被廣泛運用於衣服的人造纖維,常見於運動服飾或休閒服裝的材質上。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服裝飾品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10/17 下午 07:07:07
關鍵字:消基會,服飾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