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8歌劇院"微劇場計畫" 大膽暢玩聲音聲動劇場空間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18/10/19 下午 06:29:16 / 文化藝術

 臺中國家歌劇院去年啟動「微劇場計畫」,今年邁入第2年,徵件主題從「概念感官—SOUND」出發,創作者對「聲音」提出大膽的創作新主張,歌劇院特別邀請擅長跨領域實驗創作的動見体劇團擔任繆思團;李祐緯與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則是從32個公開徵作中脫穎而出,今年「微劇場計畫」不只運用小劇場,更延伸至館內公共空間,邀請大家11月至12月到歌劇院感受一趟意想不到的聲音旅程。

《密室尋聲》動見体音樂總監林桂如。(國家歌劇院提供)
 「如何用聲音去發現、探索一個空間?」動見体劇團音樂總監林桂如與聲音裝置藝術家王仲堃以歌劇院凸凸廳的特殊曲面空間做為創作基地,把凸凸廳設定為一個共鳴箱,試圖透過「聲音」的反射與變化,如同回聲定位般在觀眾的腦海中重新建構與探索凸凸廳。藝術家以「震動」、「共鳴」、「空間」為題,結合原創樂聲、機械裝置、互動科技,全新打造一個參與式聲響展覽。在展期的最後兩個周末,安排舞者擔任嚮導,透過互動演出帶領觀眾觸發展內的聲音裝置,一同進行聲音的探險。《密室尋聲》以聲音實驗的概念請觀眾探索空間與聲音之間的連結,除了展覽及互動演出,藝術家們更親身帶領工作坊課程,透過DIY機械裝置、互動程式、翻玩聲音等,進一步讓觀眾專注聆聽,發現聲音的多樣變化。

《時差》共同創作者洪唯堯。(國家歌劇院提供)
 「當看到的與聽到的不一樣,大腦裡的訊息是不是會互相打架?又將引起什麼樣的感知反應?」為了進行這個有趣的試驗,3位年輕創作者李祐緯、洪唯堯與陳煜典聯手共創《時差》。以科幻愛情故事為背景,把「耳機」當作媒介、把聲音當作記憶主角,讓所有聲音皆透過耳機細膩地傳達到觀眾耳中,觀眾可以利用耳機的兩個頻道切換,自由選擇想聽見的聲音,聲音和眼前所見場景可能相符、可能有落差,錯置的空間畫面將引發感官衝擊。洪唯堯、陳煜典雙導演組合與主演李祐緯,在創意想像的演繹和詮釋中,激盪出聲音、空間與表演者之間的各種可能,而這些可能性都將伴隨著觀眾的「選擇」,走向不一樣的未來,觀眾可以與創作者一同互動參與這場魔幻的真實體驗。

《聲音景象》謝瀞瑩(左一)與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國家歌劇院提供)
 當歌劇院的公共空間成為一座大型的聲音遊樂場,自然界的霧谷洞穴、森林步道、蟲叫鳥鳴都將以人聲與光影仿生重現,以聲音重塑歌劇院的原有空間。各種再製的《聲音景象》將由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與電聲表演藝術家謝瀞瑩以Ambisonics全景聲音技術,分別在凸凸廳、迴旋梯、2樓中劇院與大劇院廊道以三組不同形式的聲音裝置展現,並分別以「聲」、「遊」、「記」為題,嘗試賦予觀眾立體沈浸式的聽覺感知體驗。謝瀞瑩將與合唱團成員在歌劇院空間實地進行多種人聲實驗,藉由團員即興創意發揮,模仿動物鳴叫聲、樹葉風草的震動聲、甚至是低頻率的電流聲,聲音時而和諧、時而爆發、散裂,打破預期且充滿驚喜;他們將持續進行現場聲音與空間的實驗,讓12月的民眾走進歌劇院時有全新的感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8/10/19 下午 06:29:16
關鍵字:國家歌劇院,微劇場,動見体,李祐緯,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