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豫劇團推出2019年度大戲"龍袍"


新網記者林彥才高雄報導
2019/4/15 下午 07:59:03 / 文化藝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豫劇團參加高雄市文化局主辦的「第10屆高雄春天藝術節」,將於5月11至12日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舉行年度大戲《龍袍》首演,5月18至19日參加「臺灣戲曲藝術節」,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公演。

臺灣豫劇團與高雄市國樂團合作演出《龍袍》。(臺灣豫劇團提供)
 臺灣豫劇團團長彭宏志表示,為了營造《龍袍》宮廷戲氣勢磅礡的氛圍,特別邀請高雄市愛樂基金會所屬高雄市國樂團,以及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師生共襄盛舉,一起為觀眾們製作這一齣好戲。

 高雄市愛樂基金會執行長朱宏昌透露,高雄市國樂團與臺灣豫劇團合作演出《龍袍》,除有地利之便,更是希望表演藝術有多元發展的可能,增加國樂團發展面向,創造更好的演出品質。

 《龍袍》演出豫劇團老、中、青3代演員精銳盡出,包括蕭揚玲飾演寇珠、劉建華飾演陳琳、謝文琪飾演李宸妃(前)、張瑄庭飾演劉妃、林文瑋飾演宋真宗、鄭揚巍飾演范仲華;再加上國家文藝獎得主王海玲飾演李宸后(後)、薪傳獎得主朱海珊飾演郭槐、高雄文藝獎得主殷青群飾演包拯,生旦淨丑行當齊全。

 「狸貓換太子」是一則膾炙人口的民間故事,內容虛實混搭,令觀者難辨真假,故事原型出於清石玉昆章回小說《三俠五義》,宋真宗寵愛的劉妃與內監郭槐合謀,以剝皮狸貓調換李妃所生嬰兒,李妃遂被打入冷宮;真宗死後,仁宗趙禎即位,包拯奉旨赴陳州勘察放賑舞弊案;途中,受理李妃冤案,並為其平冤,迎李妃還朝的故事。

《龍袍》片段演出,蕭揚玲飾寇珠(右)、劉建華飾陳琳(左)。(臺灣豫劇團提供)
 故事裡的要角都是真實的歷史人物,包含宋真宗、宋仁宗、劉妃、李妃、包公等人;宋仁宗與劉妃、李妃的母子關係並非虛構。然而,真的歷史人物,搭上假的歷史故事,把大宋天子的生世之謎,渲染得虛虛實實,是非莫測。

 20年前臺灣豫劇團演出全本《狸貓換太子》,劇本原著石磊、張竫媛、汪詩珮,全劇分為上、下集16場戲,堪稱首尾俱全;此番重製《龍袍》大戲,由編劇劉慧芬教授重新改編,原劇篇幅過於龐大,採用以少勝多、以虛代實、虛實相生的情節線,輕重鋪陳,達到精簡格局的效果。劇本更名為《龍袍》的意義,並非為劉后翻案,實有感於龍袍是最高權力的制服,更是人間至德至善的象徵。不同戲名呈現出不一樣的主題思想,脫胎於《狸貓換太子》的臺灣豫劇《龍袍》,超脫宮鬥劇的狹隘思維,巧妙的呼應了蘊含於「龍袍」之內的宇宙法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9/4/15 下午 07:59:03
關鍵字:臺灣豫劇團,龍袍,彭宏志,朱宏昌,狸貓換太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