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融合電影手法偶戲 飛人集社"黑色微光"台中演出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19/4/18 下午 08:58:56 / 文化藝術

 創團15年且經常受邀至各大國際藝術節演出的飛人集社劇團,傾3年之力製作了《黑色微光》,邀請美國光影藝術家賴瑞.李德(Larry Reed),以「電影式光影」的手法結合偶戲,敘述一個躲在幻想世界裡的小男孩,如何克服傷痛、面對現實的故事。人偶交疊,光影變化,充滿了奇想詩意,4月20、21日將在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3場。

《黑色微光》打造出有如動畫般的豐富視覺。(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這齣戲的靈感來自一則社會報導:一個小男孩因為父母吵架所造成的暴力悲劇,而被獨自留下。在劇中,小男孩封閉自我,成天活在幻想世界中,爺爺和醫生都束手無策。傷痛需要時間來撫平,即使身處黑暗之中,只要有一絲希望,就能守護微光。幻想阻隔了小男孩接觸現實世界,但是幻想也治療了他。小男孩在幻想的世界裡找到能夠陪伴他的好朋友,也在其中面對傷痛、處理傷痛,最後放下傷痛。

 《黑色微光》所邀請到的光影導演賴瑞‧李德是最早在峇里島受正統皮影戲訓練的西方人之一。他將皮影戲與當代電影及劇場技術相結合,以獨創的十字面具,利用多光源之間切換來變換戲偶投影距離,製造出遠景、中景、近景、特寫及淡入淡出等電影運鏡效果,發展出獨特的「電影式光影劇場」。他投入這項「電影式光影」發展超過二十年,曾參與製作美國當代劇場《暴風雨》、聖塔菲歌劇院《奧菲歐》、奧斯汀芭蕾舞團《魔笛》,也與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聯手打造《光影嬉遊記之孫悟空大戰蜘蛛精》,而為臺灣觀眾所喜愛。

《黑色微光》所有演職員合影。(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飛人集社劇團運用擅長的執頭偶、面具偶與真人演出結合賴瑞‧李德的「電影式光影」,打造出有如動畫般的豐富視覺,強化情緒張力之餘,與真實保持了距離,營造出更耐人想像的空間,在創作過程還特別諮詢社工師與兒童心理專家,以求劇情安排合理到位。這雖然是個有點悲傷的故事,但是溫暖、真摯而感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9/4/18 下午 08:58:56
關鍵字:偶戲,飛人集社,黑色微光,暴風雨,奧菲歐,魔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