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海管處監測檢視東沙蟹類 觀察台灣未曾見過種類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9/6/5 下午 07:31:58 / 生態環保

 東沙島是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唯一的島嶼,島上具有多樣豐富品種的甲殼類,甚至有些是台灣未曾見過的南海種類。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今(108)年委託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施習德檢視東沙島潮間帶至陸域之蟹類與寄居蟹資源,並監測東沙島上優勢種(凶狠圓軸蟹、皺紋陸寄居蟹、招潮蟹)的數量與分布範圍之變化,以探討國家公園範圍內物種與環境之間的連結。

豎琴海方蟹在東台灣曾有少量紀錄,在東沙島則為首次紀錄,北岸與潟湖出海口南岸有較多的個體。(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海管處表示,本年度調查東沙島陸域、海域的甲殼類資源,迄今已累積27科81種,其中東沙環礁的新紀錄種共計25種。有2種為台灣的新紀錄種,分別為大眼蟹科 (Macrophthalmidae)的近粗糙異方蟹(Mirograpsus cf. asper)及圓頂蟹科(Domeciidae)的近三爪加路蟹(Cherusius cf. triunguiculatus)。

完整短槳蟹廣布種,在東沙島為首次紀錄,在東沙島北岸、潟湖出海口南北岸皆有發現,棲息於泰來草基部,由於顏色與深色的底質接近,只有在移動時才容易發現其蹤跡。(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近粗糙異方蟹以往的分布僅在日本的沖繩島、石垣島一帶,此次調查在東沙島北岸與潟湖北岸的偏泥質沙灘地發現此一類似種;三爪加路蟹其模式產地為印度洋阿拉伯海島嶼,本調查在外環礁(約東南方向)水深約7米處的珊瑚基部上發現疑似種。另外豎琴海方蟹(Thalassograpsus harpax)、蝙蝠毛刺蟹(Pilumnus vespertilio)、完整短槳蟹(Thalamita integra)都是這次調查在東沙島上的首次記錄,海管處將加強生態調查,科學研究及生態保育工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9/6/5 下午 07:31:58
關鍵字:海管處,東沙環礁,甲殼,施習德,蟹類,寄居蟹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