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94歲劇場家彼得布魯克2019年全新作品"為什麼?"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19/10/17 下午 09:18:33 / 文化藝術

 生於1925年的劇場大師彼得・布魯克(Peter Brook)縱橫西方劇場超過半世紀,不斷追索「劇場的本質是什麼?」,他與多年編導夥伴瑪麗-伊蓮.埃斯汀(Marie-Hélène Estienne)創作的2019年新作《為什麼?》,由臺中國家歌劇院參與共同製作,今年6月在巴黎首演後,10月19、20日即在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與世界同步親炙大師風采。

彼得・布魯克推出2019年全新作品《為什麼?》。(臺中國家歌劇提供)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繼2009年臺北演出《何以如是》(Warum Warum),一場探索藝術的提問之後,相隔10年,彼得・布魯克依舊不停歇地探詢劇場核心本質,觀眾將可以欣賞到這位高齡94歲的戲劇大師最發人深省的作品。

 本齣作品分為兩個部分,首先由3位演員,馬歇羅.麥格尼(Marcello Magni)、凱瑟琳.亨特(Kathryn Hunter)與海莉.卡邁克爾(Hayley Carmichael)以幽默語調幻想上帝在第7日創造劇場,與觀眾分享劇場人窮其一生追尋的疑問:「為什麼把生命奉獻給劇場?劇場跟生活的關聯是什麼?」一連串的提問誘發台下觀眾思索。演員凱瑟琳表示:「舞台上以簡單的佈景呈現,留有足夠的空白空間讓觀眾去想像,而不僅是單方面給予觀眾,且演員不依賴舞台道具、佈景,以最真實且赤裸的樣貌呈現。」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說明《為什麼?》合作過程。(臺中國家歌劇提供)
 第2部分則聚焦俄羅斯劇場導演梅耶荷德(Vsevolod Meyerhold)的劇場革新。梅耶荷德在1913年發表《論戲劇》,提出不同於寫實主義的戲劇理論,在彼得.布魯克與瑪麗-伊蓮.埃斯汀合作編導下,隨著梅耶荷德掀起的劇場革新,引人深入思考與思辨。

 彼得.布魯克18歲就擔任導演,被譽為20世紀下半葉最重要的國際劇場導演。布魯克認為劇場永遠有著變動的自由與可能,以精練的手法激發觀者的想像,剝除繁瑣形式與擬真佈景,以精簡的舞台美術、少量的道具,開啟與觀眾對話的戲劇空間。布魯克的作品往往靠著一張地毯、幾張椅子和坐墊,就能營造充滿戲劇性的舞台。知名作品包括《馬哈/蕯德》(Marat/Sade)、反越戰時事劇US、《暴風雨》(The Tempest)、《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s Dream)、印度史詩《摩訶婆羅達》(Mahabharata)等。

《為什麼?》宣傳合照。(臺中國家歌劇提供)
 正如布魯克所說,「提問是生命最基本的一部分,它是一種開啟心靈的運動。對我來說,《為什麼?》超越了我們想要得到的答案:這場探詢帶領我們邁向未知,永遠沒有休止的一天。」對生命的提問貫穿了彼得.布魯克的生命與劇場生涯,到了暮年,千帆落盡,繼續追問劇場的本質。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9/10/17 下午 09:18:33
關鍵字:國家歌劇院,邱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