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光劇團"快雪時晴" 藉故宮國寶闡釋"流離與安頓"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19/10/18 下午 10:52:54 / 文化藝術

 臺中國家歌劇院「2019 NTT遇見巨人」系列,10月19、20日邀請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轄下國光劇團新編大戲《快雪時晴》,藉故宮鎮館之寶「快雪時晴帖」闡釋「流離與安頓」的內在命題。此次因應在歌劇院獨家獻演,特別安排中生代京劇菁英盛鑑、黃宇琳,以及當家老生唐文華、京劇天后魏海敏兩個組合分別於19、20日主演,展現不同世代的詮釋觀點。

國光劇團新編大戲《快雪時晴》臺中國家歌劇院「2019 NTT遇見巨人」系列演出。(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快雪時晴》書寫大時代背後的悲歡離合,也探索著流離者的生命經驗,劇中主角張容戰死後魂遊五代,從東晉、後梁、南宋、清朝,最終漂離到台北故宮,一心追尋「快雪時晴帖」,見盡離散眾生相,才終於體悟摯友王羲之邀他終老江南的弦外之音,解開心中執念。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劇情交織著另外兩條故事線:一是兩兄弟各為其主,母親面對兒子戰場相殘卻無能為力;二是國共內戰被「抓兵」回不了家的外省少年,但落地生根、娶妻生子後,臺灣這片土地展開了懷抱讓他安身立命。當主角張容靈魂歷經一千六百多年的顛簸,終於得以安頓,觀眾彷彿也跟著找到了答案。

 「快雪時晴。佳。想安善。未果為結。力不次。王羲之頓首。」一紙短箋,卻道盡人對生命安頓的渴望。今日特別安排劇中「秦淮河」一場,張容魂至南宋,見秦淮河上畫船鶯燕雲集,金陵繁華恍如一場溫柔夢,偏安江南,無非就是在離散動蕩當中尋求一方安靜。

 擔任指揮的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指出,去年秋天此劇首次出國,在香港文化中心感動了5千多位觀眾。今年於臺中國家歌劇院的演出撫慰海峽對岸香港人的心。

《快雪時晴》書寫大時代背後的悲歡離合,也探索著流離者的生命經驗。(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快雪時晴》於2007年國家戲劇院首演,2017睽違十年再次登上國家戲劇院,2018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今年臺中國家歌劇院「2019 NTT遇見巨人」系列再度搬演。此次除當家老生唐文華、京劇天后魏海敏的「經典版」外,特邀中生代京劇菁英盛鑑、京劇小天后黃宇琳攜手主演「菁英版」,展現不同世代的詮釋觀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9/10/18 下午 10:52:54
關鍵字:國光劇團,快雪時晴,故宮,邱瑗,簡文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