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IP內容實驗室國際論壇啟動4D技術動態立體虛擬攝影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9/12/3 下午 07:19:11 / 經史子集

 文化科技是全世界啟動下一波「文化新經濟」的關鍵趨勢,文化部為幫助文化內容業者簡化製程,降低製作門檻,與國際最新技術零時差接軌,在前瞻計畫的支持下,特別打造IP內容實驗室,從法國引進最新的4DViews動態立體虛擬攝影系統,搭建國內首座動態立體虛擬攝影棚,同時委託工研院組建營運及技術輔導團隊。本年度由工研院製作3項示範案例,藉以測試技術可能性及建立標準作業流程,並辦理「創IP秀4D」實驗計畫,公開徵選產業界和學術界共13案,以獎勵金鼓勵利用4DViews進行內容產製。期藉由產、官、學及法人共同合作,帶來臺灣文化作品跨域改編的更多可能性。

自左至右為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鄭仁傑、文策院處長賴怡伶、文化部主秘陳登欽與科技會報辦公室數位國家組主任蕭景燈合影。(文化部攝影)
  今(3)日文化部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辦理IP內容實驗室國際論壇及實驗計畫分享會,邀請國內外團隊就4DViews的使用經驗進行交流分享。另外,會場外則以影片、AR及VR體驗等方式展示16案產製成果,內容包含歌手吳青峰《太空人》、必應創造《末世重生》、夢想創造《國姓來襲》、彩蛋影像《神靈活現》等,以及日本NTT Docomo首度在臺灣公開,以4DViews創作的羽毛球VR互動體驗作品。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表示,科技是承載文化很重要的工具,藉由科技的發展及運用,可使臺灣許多優質的文化得以傳播,文化部設置IP內容實驗室,以前瞻預算支持,設立4DViews攝影棚,鼓勵各類文化內容可以發揮創意及想像力。為讓此基礎建設的投資更密切與產業結合、面向市場,IP內容實驗室明(109)4月將移交文策院,繼續推動產業及文化內容,也期許在新的時代,能夠讓我國的IP及文化內容應用,透過科技的加值有更好的表現。特別感謝參與本次計畫所有的單位及團隊的投入,開啟了文化與科技結合的視野。

 早上的論壇邀請曾經參與《魔女宅急便》、《Final Fantasy》等知名作品製作,現任4D Brain公司社長秋山貴彥、本次帶來日本NTT Docomo精彩VR作品的課長望月謙、日本知名藝人卡莉怪妞音樂總監田向潤,以及4DViews日本代理商新月公司社長小谷創,分享4DViews在VR電影製作、MV及相關技術的應用。下午則由本次實驗計畫入選及示範案例團隊,分別以「影像敘事虛實整合展演」、「ACG動漫遊內容跨界產製」、「傳統藝術IP新生轉型解析」三大主題相互交流。

 成果展示現場分為「接待及記者拍照區」、「無形文化資產動態數位保存區」、「創IP秀4D」AR及成果展示區、「國際優秀作品體驗區」。「接待及記者拍照區」特別以4DViews攝影棚為背景,讓大家一窺全貌;「無形文化資產動態數位保存區」則以行動裝置呈現本次入選計畫及示範案例中產出的歌仔戲4D模型,可看見廖瓊枝老師、黃香蓮老師、黃偲璇老師老中青三代的身段演示,而黃思璇老師也特別以全身裝扮親臨展示區,虛實互動相當精彩。

IP內容實驗室國際論壇及實驗計畫分享會國際講者、入選團隊及與會來賓合照。(文化部攝影)
  「創IP秀4D」AR及成果展示區則呈現入選及示範案例之成果。其中3件示範案例分別展現了4DViews與AR、VR、特效及後製之結合。工研院及夢想創造合作,以去年金漫獎大獎《1661國姓來襲》製作的VR及AR作品,把漫畫中國姓爺鄭成功和末代荷蘭東印度公司長官揆一對戰,以及簽訂和約的故事以VR及AR的方式呈現,讓大家可以從不同角度見證並思考這一段歷史;文化大學所製作的「藝境無界」,則以年輕歌仔戲演員黃偲璇為主角,佐以舞蹈、歌仔戲小生唱唸等4D影像,有助於更完整地理解及學習歌仔戲的身段及技藝;而知名藝術家黃心健老師和現代水墨名家劉國松老師合作,透過4DViews掃描將其精湛的潑墨與揮毫完整保留,並合成於太空空間中,演示了使用4DViews的後製過程。

 更多IP內容實驗室相關訊息,可上IP內容實驗室官網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9/12/3 下午 07:19:11
關鍵字:IP內容,4D,動態立體,虛擬攝影,法國,4DViews,陳登欽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