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AI雲加速深度強化學習 實現個人化醫療照護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1/17 上午 11:14:13 / 醫療保健

 HTC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與彰化基督教醫院於2019年初推出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蘭醫師」,現在為了強化「蘭醫師」的服務功能,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攜手DeepQ和彰基醫院,以「臺灣AI雲」(TWCC)提供比原本快將近7倍的運算速度,加速DeepQ發展「深度強化學習」技術,協助「蘭醫師」升級,以建構彰基醫院完整之醫療照護網,讓每位病人都能享有「蘭醫師」的AI醫療照護,將醫師對病人的關心延伸到手機對話中,並關注實現個人化的精準醫療照護,體現獨一無二、視病猶親的時時關懷。

「蘭醫師」QRCode。(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AI醫療照護的技術核心是由超級電腦訓練出來的深度強化學習AI,就像是打造醫療領域的AlphaGo圍棋般,可以在千變萬化的可能性中迅速找到解答。每步圍棋可選擇的落子點有361種選擇,而DeepQ與彰基醫院的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蘭醫師」,含症狀、醫學檢驗、疾病共有超過800種選擇,如何能在此高度複雜的問題中訓練AI,是一大挑戰。

 所幸,臺灣AI雲可以提供比DeepQ現有計算能力快了將近7倍的運算速度來協助訓練。在每次的訓練裡,需要的總浮點運算量超過千億億次,透過AI不斷地探索學習與經驗累積,使AI變得更聰明、更精準。原本需要一週時間的大型訓練,使用臺灣AI雲以後,可以大幅縮減為一天之內完成,同時也幫助演算法更加精進。

 此外,「蘭醫師」非常重視使用者體驗,希望藉由AI,逐步升級並改善其功能。例如特別為了家庭中的照顧者所做的設計,就是當多位家人一同就診時,「蘭醫師」會一次查詢全家人的看診進度,讓陪伴長輩就醫的子女、帶孩子來檢查的父母能更容易安排時程,讓就醫更有效率。同時也優化AI導診的互動,當病患身體有不舒服的情況,除了透過身體部位圖及選項找出對應的症狀外,還可以直接用文字描述症狀內容,不僅更加直覺,也讓患者更方便獲得有用的資訊。

 透過AI醫療照護,即可運用互動對話,啟動串連照護旅程。從AI導診、看診前問題紀錄,不僅協助個人精準掛號,還能追蹤個人化的檢測分析、用藥提醒,甚至幫助病患監控慢性病情,實現全天候個人的健康照護,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並建立更良好的醫病關係。未來,「蘭醫師」還會持續學習、更新,成為更懂病患的個人化專屬醫療照顧。

 彰基醫院資訊部主任許天成表示,彰基醫院以打造智慧醫院為願景,希望提供AI即服務的模式,讓AI可以針對不同的案例來分析,協助醫師臨床的診斷;甚至可由AI負責24小時監控病人的狀況,當AI預測可能發生異常情形,就會即時警示醫師,讓醫師可以將時間與心力集中在更需要處理的工作上,提升病人健康安全和醫療品質。

DeepQ專案處游山逸資深處長指出,DeepQ以逐步實現精準醫療為目標,致力將先進技術融合於健康照護及臨床應用中。為協助醫療服務的改善,DeepQ以「深度強化學習」AI技術為核心,並重視以病人為中心的體驗設計,除可協助醫生做出更準確的判斷,也提供患者更有效、更有溫度的醫療,提升醫病關係。

 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說明,只要有好的應用,臺灣AI雲就能成為所有高度專業領域最好的助手。以醫療來說,AI影像辨識應用可以協助醫生大幅縮短判讀醫療影像的時間,而深度強化學習AI則能夠在複雜的情境裡,有效地學會優良對話的策略,提供個人化快速又精準的服務。相信未來在更多的醫療應用情境裡,臺灣AI雲都可以協助加速臺灣醫療產業朝智慧醫療轉型。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1/17 上午 11:14:13
關鍵字:AI雲,醫療照護,蘭醫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